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山组】Departure

归档

单词系列第三篇

拉郎 白濱正平×死神413

3k短打 HE

剧情需要,因此对死神413所处的时代有所调整

departure n.离开,启程




【楔子】

谢谢你在我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陪着我。


希望有一天我们会重逢。


#


昭和27年,春。


死神No.413到达预定死者的房间门口时,房间里正跪坐着数人,都围在躺着的病人身边,眼里泪光闪动,却咬紧牙关。


真是位受人敬爱的老师呢。413这么想着,静静站在门外,等青年们从房间退出来,才准备进去。


“呜……”其中有位青年手里紧攥着一个脏兮兮的帽子,在离开老师的房间后,终于忍不住呜咽出声。


“秀雄!”一位面庞刚毅的青年低声斥道,“老师还在房间里,你哭什么!”


“别说了武文。”一群人中唯一的女生拉住马场武文的手,脸上满是悲戚,“别把气撒到松村くん身上。”


马场武文狠狠推开女生的手,双目赤红着快步离去。


413将视线从哀恸的人群身上移开,穿墙进了房间。


预定死者安安静静地躺着,从瘦削的脸庞可以看出这段时间病痛是如何折磨他的。


“白濱正平さん。”413轻声唤道。


白滨的睫毛轻颤了颤,艰难地睁开了双目。


413对上白滨正平的眼睛,没来由的心口一窒,那句公事公办的“恭喜您”怎么也说不出口。


“……我是死神。您的名字登上了预定死者名单,我是来接您上路的。”413肃容跪坐到地上,双手递上名片。


“这样啊。”白滨正平早已知自己的生命走到了尽头,然而当他真的看到死神,面上还是流露出一丝不甘,“我什么时候会死?”


“还有三天时间。”413的声音很轻,“我们推荐预定死者在余下时间里完成未了的心愿,您有什么愿望吗?”


白滨缓缓闭上眼睛想了很久,久到413以为他又陷入了昏迷:“我倒是……确实还有几件事想做。”


#


“母亲。”白滨望着鬓间已染上银白色的母亲,“儿子不孝,无法……长伴母亲身侧,为母亲……养老送终。”


“说什么傻话。”母亲面色尚且算平静,内心却强忍哀痛。丈夫早逝,大儿子战死沙场,如今小儿子也因为急病奄奄一息,今后徒留她和孀居的女儿相依为命,“我将你抚养成人不是为了有人给我养老,你只要活得堂堂正正的,比什么都重要。”


“静子……”白滨吃力地看向站在门口不愿走近的妹妹,“抱歉……没有尽到一个哥哥应尽的责任……”


高原静子板着脸,粗鲁地用手抹去眼泪:“与其道歉,不如养好病、然后负起责任来啊!”


白滨扯出一个满是歉意的笑容,说话的速度变得越来越缓慢:“让你吃了、这么多苦……但是、以后……母亲、拜托你照顾了。”


静子别开脸,不愿再听哥哥说话。


短短几句话几乎耗尽了白滨的力气,他闭上眼,再次昏睡过去。


再睁开眼时,一天已过去泰半,瑰色的晚霞燃烧了半边天,满室艳丽的辉芒。413跪坐在白滨手边,正静静地凝视他。


“您睡了很久。”413掏出怀表,指针还在不知疲倦地转动,只剩下一天半了。


“无妨。”白滨笑笑,“我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愿望。”


“死神先生,我希望您帮我一个忙。”白滨顿了顿,“我想……去学校看看孩子们。”


“可是您的身体……”白滨现在连靠自己坐起来都困难,更别提出门。


“所以我想请死神先生助我一臂之力。”白滨露出恳切的神色。


“这……”413迟疑了。在他来迎接白滨正平之前,新更换的监死官见了他一面,特意叮嘱他不要多生事端:“你现在的状况,只要再犯一点错就会被抹杀。奉劝你不要因为泛滥的同情心再做多余的事情。”


“我的运气大概差点,总是赶不上学生的毕业典礼。”白滨执拗地看向413,“这一届的孩子,我带了两年……终究是没办法送他们走出校门了……因此,至少、至少让我见他们最后一面……”


413眼见白滨已经有些支撑不住,却还坚持看着他等待一个答复,心里有了决断。他垂下眼,轻声答道:“好。”


#


“感觉还好吗?”翌日早上,413用了些手段,绕过了白滨的母亲和妹妹,推着坐上轮椅的白滨出了门。


“多亏了死神先生,我已经很久不曾体验过没有病痛缠身的感觉了。”白滨看上去有了些精神,413暂时为他阻挡了病魔的侵扰,让他有足够的力气做好出门的准备。


学生们都正在教室上课,白滨在后门待了一会儿,被在教室里转着领读英语的市原孝美看到了:“白滨老师!”


“老师!”学生们顺着英语老师的视线转头,纷纷站了起来。


白滨推动手轮圈,慢慢移动到讲台边,微笑地注视着自己的学生:“看到大家这么有精神,我很高兴。”


十几岁的少年少女经历过战争年代,早已对死亡司空见惯。然而当他们看见敬重的老师病痛缠身的模样,依旧难以接受有人将永远离他们而去的事实。


“不要哭。”白滨温柔地劝慰泪眼朦胧的学生,“老师从战场上捡回一条命,得以回来继续站在讲台上,又苟且活了这么些年,已经是上天眷顾。悲欢离合是人生常态,不必过于介怀。”


白滨撑着轮椅扶手,试图勉强站起身。市原见他摇晃了一下,正想上前搀扶,看他很快站稳之后便作罢。白滨偏头看了一眼扶住他的413,微不可察地点头致谢。413松手退开一步,时刻准备着在白滨体力不支时可以撑住他。


“虽然不舍,但这应该是老师最后一次站上讲台了。”白滨左手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未来”两字,他已经没什么力气,粉笔字的痕迹轻得似乎一吹就会消失,“同学们,请好好地活下去。你们的身上有无限的可能与希望,好好活下去,去创造美好的未来吧。”


“樱花的花期要过了呢。”413应白滨的要求,将轮椅推到校舍前的樱花树下。淡粉的花瓣落在白滨瘦骨嶙峋的手背,又被风吹起飘落到地上。


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传出,良久,413低头,白滨已经睡着了,嘴角微微扬着,似是做了好梦。


#


白滨醒来的时候还是半夜,他清晰地感觉到体力的流逝,却并无太大痛楚。他试探着唤了声“死神先生”,413立刻出现在了房间里。


“您有什么事吗?”413跪坐下来。


“突然就醒了……谢谢死神先生。”白滨知道自己油尽灯枯,但疼痛减轻了大半,肯定少不了死神的助力,“我的时间……快到了吧。”


413垂下头:“是的。”


“死神先生怎么比我这个将死之人还要难过呢?”白滨打趣了一句,“我以为死神应该对死亡已经麻木了。”


“我姑且还算个新人。”413微噘了嘴回答,他觉得自己的专业性受到了质疑,“您还有什么遗憾吗?”


“遗憾自然是有的,”白滨叹道,“无法再陪伴家人、无法再站在黑板前、无法看到学生成才的那一天、无法亲眼见到国家的复兴……不过,我已经与我牵挂的人好好道过别,没有什么要完成的心愿了。”


“……抱歉,这是命运的选择。”413觉得很难受。


“死神先生不用道歉啊,”白滨释然地笑了,“可能是我的手在战场上沾染了太多鲜血吧,这是我该受到的惩罚。”


413说不出话来。他的轮廓融在凌晨灰蒙的天色里,说不出的萧瑟。


“死神先生的工作很辛苦吧。”白滨从413的沉默中感受到了他的疲惫,“迎接即将逝去的人,帮助他们完成最后的心愿。大概有不少人都渴望继续活下去,很难面对死亡的来临吧。”


413吸了吸鼻子,白滨有些疑惑地转头,想看清他的表情:“死神先生?”


“啊,没什么。”413的声音听上去闷闷的,“只是……第一次有人类说觉得我的工作不好做。”


“可能是人们的刻板印象?”白滨微笑,“大家都觉得死神是骷髅的样子,披着破破烂烂的黑衣,手里拿着镰刀,穷凶极恶地剥夺人的生命——在见到您之前,我也是如此想象的。”


“人类的想象可真丰富。”413反倒被白滨的描述吓得一哆嗦,很不满意人类把死神传成这么可怖的模样。


“因为大家都没有见过死神,又畏惧死亡,所以才觉得死神与死亡一样面目可憎吧。”白滨玩笑般说道,“虽然预定死者是知道死神像您这般善良可爱,但就算他们说出来也不会有人信吧。”


这是很直白的夸赞了。413觉得脸颊一热,嘟囔道,“谢谢您的夸奖。”


白滨摇头:“谢谢您在我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陪着我。”


黎明渐渐降临,白滨和413的对话间隔越来越长,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当白滨闭上双眼,413掏出怀表看了一眼时间,指针已经停止了转动。


#


“你果然还是改不了多管闲事的习惯。”413将白滨正平的灵魂送往天界后,监死官走到413面前,“明知如果再滥用职权就会被抹杀,你却还是一意孤行。”


413苦笑:“我始终无法看淡人类的生离死别,也许我实在不适合死神这份工作。”


厚重的铁门吱呀一声,主任拄着拐杖走出来。


“恭喜你,终于能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了。”主任一板一眼地宣布,“死神No.413,因违反规则,天界决定给予消亡处分;其监死官因连带责任,给予削减寿命的处罚。跟我来。”


“对不起,连累了你。”413低声对监死官道歉。


“我命还长着,估计以后也不会遇到像你一样会闯祸的手下了。”监死官目不斜视。


三个人在整齐排列的蜡烛前站定。


“死神No.413,你还有什么遗憾吗。”主任问他。


413脑中闪过白滨正平的身影:“没什么了。”


主任停了一下,转向烛台:“那么。”


标着413的白色蜡烛火光明灭,随着一声轻响,终于熄灭。


原地只余两人,监死官瞥了眼413方才站着的地方,低喃道:“辛苦了。”


#


平成7年,秋。


六本木的海选场地里聚集着一帮十二三岁的男孩子,樱井翔抿着嘴左右张望,透过嘈杂的人群看见了一个安静坐着的少年。那个少年生得眉清目秀,柔顺的头发稍稍遮住了他的脸颊,他一副百无聊赖的样子,低着头玩手指。


大野智突然抬起头,对上樱井的视线。


樱井一怔,觉得少年似曾相识。

————————————————————

作者的话:

我是考完试放飞自我的槿。

这篇是我少见的一气呵成的文。

Departure,古语为死亡之意,今意为为了启程而离开。

一如文里的设定——虽然我们走向了人生的终点,但终于在新的旅途中相遇。

很难说这是个爱情故事,这篇文大概只是在讲他们宿命般的、未尽的缘分。

樱井先生演过那么多角色,尽管《黑板》只是一部SP,白濱老师却是我的最爱。故事结尾白濱老师的英年早逝始终令我耿耿于怀,我始终希望他拥有更好的结局。

至于413,当时《死神君》结局那里,主任的一句“恭喜你,终于能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了”让我意识到,死神的工作其实太辛苦,多数人面对死亡时都是有所留恋的,而像413这样善良心软的死神,不断陪伴着预定死亡者走向人生终点,应该是一件很不好受的事吧。不当死神,当个能随心所欲海钓的普通人,是个挺好的结局。

唯一一次拉郎就配对了这么冷的CP,有时候我也是挺佩服自己的脑洞的_(:з」∠)_

祝大家圣诞快乐~

叫人来撑场子 @降E大调无词歌  @夏海  @桜小路祐子 

槿 2018年12月24日 p.m.11:00

评论(5)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