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山组】Sweeter Than Fiction

归档

歌名系列第五篇

公司职员翔×甜品店长智

HE,1w2,一发完结




一下飞机,樱井就看见部长发来的信息,说是要份文件。樱井见催得急,只好拎着行李赶去了公司,在部长为数不多的耐心耗尽前将文件交了上去。


之后倒也没什么事,樱井本也该有半天假,回家整理一下行李、洗个澡好好睡一觉,于是便从公司出来,准备回家。


路人皆行色匆匆,寒风凛冽,之前因为急忙赶路小腿肚还隐隐作痛,樱井突然觉得很疲惫,车站仿佛遥不可及。他停下脚步,有些茫然地环顾四周,然后视线慢慢落在了写着“SAGA”的招牌上。


樱井记得这家店,他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这里,却从未见到过这家店营业,门上挂的小牌子永远是“CLOSE”朝着外面。起初樱井还嘀咕这家店怕不是倒闭了吧,可日子一天天过去,门口既没贴过“转让”的字样,也没换过招牌,久而久之樱井便习惯了店里黑灯瞎火的样子。


今日却不同,门口有块小黑板支着,写着“今日menu”,甜品名字旁边还用彩色粉笔画了图案,看上去令人垂涎欲滴。原来是家甜品店。门上的牌子写着“OPEN”,店里客人虽少,但也还是有两三人坐着。


樱井犹豫了一下,推门走了进去。


店内温暖,樱井身上因寒冷而紧绷的肌肉慢慢放松下来。烘焙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店面虽小,东西倒也一应俱全。架子上摆着刚出炉的面包,展示柜里列着卖相精致的甜品。


樱井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把行李包放在了旁边。有个女生大约是常客,伸长了脖子熟稔地冲里间叫:“店长,有客人来啦——!”


隔了两秒才听见有人应声,店长不紧不慢地走出来,走到樱井面前,面上笑容如和煦阳光:“客人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吗?”


“一份纽约芝士蛋糕,谢谢。”樱井随口点了小黑板上写的第一个甜品。


“好的,请您稍等。”店长转身离开,不一会儿便托着托盘回来,“这是您的纽约芝士蛋糕,以及附赠的红茶,请慢用。”店长俯身放下蛋糕和红茶时,樱井注意到他胸口别着的名牌,写着“大野智”三个字。


樱井原本对于这儿的东西并未抱有期待,若是味道绝佳的甜品店,店里不会这样冷清。不过外观倒是很漂亮,味道也许不至于太差。


樱井叉了一小块蛋糕送进嘴里,下一秒立即瞪大了眼。口中的蛋糕细腻绵软,芝士的味道浓郁却不会过于厚重,即使一口气吃完整块也不会让人觉得过于甜腻。花纹素净的瓷杯中热气腾腾的红茶甘甜柔和,为冬日平添一份暖意。与蛋糕搭配起来,是极为美妙的体验。


“好好吃……”樱井不禁低声感叹了一句。


那位刚才把店长叫出来的女生一直在旁边默默等着,看到樱井的反应后,活泼地向他搭话:“是吧,店长出品,必属精品!”


樱井有些疑惑:“那店里的客人……?”这个水准,就算店门前排起长龙也不意外。


“这家店每天中午才开门,太阳落山时就关了,而且店长不做任何宣传、也谢绝一切采访,店里也没有固定的菜单,每天做什么甜品全看店长心情,所以客人并不多。”女生解释道。


难怪樱井之前每次路过这里时,店一直都是打烊状态。像他这种朝九晚五还经常性加班、午饭就是去楼下的便利店买便当或者订外卖的上班族,要不是今天得了小半天假,根本不可能看见这家店营业。


这种经营方式,店长绝对是家里有矿吧。樱井·新入社小职员·天天跑腿累成狗·翔在心里吐槽。


女生还想说些什么,手机突然响了一声,她垂眼一看消息,几乎是蹦起来跑到了吧台前:“店长!店长!男神约我去看电影!情人节那天!”


大野正趴在吧台上看手机,大概是在等甜品烤好。闻言他坐直身子,笑着祝贺兴奋不已的女生:“他主动约你?说不定会表白呢。”


“啊——!”女生捂住红扑扑的脸,“大野さん,我想做巧克力送给他。我13号来这里找你可以吗?”


“好。”大野一口应下,温柔的笑容映在樱井眼里。


情人节当天中午,樱井也如前几日一般去了SAGA。大约是为了应景,小黑板上的甜品都和巧克力有关。


店里的熟客——樱井在交谈中知道了她叫佐藤悠——因为下午要和男神约会所以不在,店里少了她的嘁嘁喳喳显得更冷清了些。大野一如既往地悠闲,对门可罗雀的现状毫不在意。


“大野さん,请给我一份抹茶生巧。”樱井一进门与大野打了招呼,坐到已经固定的位置上,把脱下的大衣搭在了一旁的椅背上。大野和他稍微熟悉起来之后,便不再走到他桌前下单了,樱井只需直说自己想要什么就好,连声音都不用扬高,吧台前的大野就能听清楚。


大野端上了抹茶生巧以及一杯清茶,樱井迫不及待地动了叉子。一入口,白巧克力的香甜浓郁便涌了上来,随后而来的黑巧克力的苦涩醇厚与抹茶的清香交织,回味悠长。生巧的口感偏甜,吃一两块之后以清茶解腻恰到好处。


无论第几次品尝,樱井还是会惊叹于大野的手艺。都说甜食可以令人心情愉悦,此言非虚。坐在空气香暖的甜品店里,口腹又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樱井一上午到处跑腿的辛苦也渐渐消弭于无形。


大野将一边手肘支在吧台上,侧着身子看樱井重新打起精神,也不自觉跟着扬起嘴角,然后慢悠悠晃进了厨房。


樱井不能在店里停留很久,见时间差不多了,便穿上外套走到吧台前,准备和大野打个招呼。大野正好提了个小袋子出来,看到樱井要走就直接把袋子递给了他:“这是我试着做的松露巧克力,櫻井さん尝尝味道吧。”


樱井忙接过袋子,瞥见袋子里的小盒子是透明的,有两只憨态可掬的小刺猬依偎在盒子里,可爱得难以下口。


真不愧是情人节,连巧克力都是成双成对的,简直是对单身狗的暴击……樱井笑开了道谢:“谢谢大野さん,现在我也是收到巧克力的人了。”


“不客气,”大野回以微笑,“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快乐。”


转眼到了三月下旬,正是樱花花期。许多人都计划着周末赏花,一时间随着春暖花开,气氛也变得和煦轻快起来。


樱井走进SAGA的时候,佐藤悠正凑在吧台前,与大野分享自己和男神的合照——情人节那天她顺利地送出了巧克力,她主动告白后两人便成为了情侣。这一个多月正是热恋期,完全是蜜里调油的状态。佐藤三句不离男友,樱井被塞得满嘴狗粮,对着被恋爱冲昏头脑的小女生反而不知从何吐槽,大野从来都是笑眯眯地听着,不会打断也不做评论。


“櫻井さん!”佐藤冲他挥挥手,樱井回以微笑,径直走到常坐的位置上。佐藤知道他对情侣之间黏黏糊糊的自拍不感兴趣,并不会硬要同他分享成堆的照片。


“大野さん,请给我一份草莓布朗尼芝士蛋糕。”樱井选择了门口小黑板上画得最诱人的一份甜品。大野应声,端出蛋糕给樱井送去。


“话说,也没见你经常去和男友约会啊。”樱井随口问了一句。佐藤谈了一个多月的恋爱,来SAGA的频率完全没有降低,和单身的时候没什么区别。


佐藤瘪了瘪嘴:“你不提也就罢了……他总是说忙,要约他出来一次好难……我们这样真的算谈恋爱吗?”佐藤对着大野大倒苦水,大野安慰性地拍了拍她的头。


樱井一边听着佐藤的恋爱烦恼,一边将甜品送入口中。布朗尼的馥郁与草莓奶油的香甜融合,好似甜蜜中带着苦涩的恋情。


进入五月,天气渐渐热了起来,樱井越发喜欢待在SAGA,享受一天中来之不易的短暂悠闲时光。


樱井正在品尝伯爵茶焦糖布丁时,有人推门进来。大野在吧台前转过头,说完“欢迎光临”之后却愣了一下。樱井恰巧看见,便也扭头看了一眼。只见门口站着一对相貌出众的学生情侣,看上去很是般配,却也没什么特别。


樱井再去看大野,大野已经恢复了平时招待顾客的微笑,带着两人入座,轻声细语地向他们推荐甜品和饮料。


店里没有别的客人,那对情侣的声音很清晰地传到樱井耳中:


“听悠ちゃん说,你最近忙得没时间跟她约会。我看着倒不像,还有闲情逸致出来吃甜品。”


“你约我,我当然要出来了。佐藤?嗤,就是玩游戏输了才不得已约她看了场电影,居然还真以为是我女朋友了。”


“呜哇,太差劲了。人家可是费了好大的劲亲手做了巧克力给你啊。”


“她都那么拼命递过来了,我就勉强收下呗。其实我压根就没打开,早都不知道扔到哪里去了。”


“哈哈哈,你可真够渣的呀。”


轻浮的调笑异常刺耳,樱井放下叉子,抬头对上了刚给那两人送去甜品的大野的视线。


樱井心里隐约有了数,把空碟子和杯子放在了吧台上,轻声问大野:“那个男生……?”


大野神色淡淡,从鼻间冷哼一声。


看到大野对那男生的态度,樱井还有什么不明白的。真是可惜了佐藤悠那么好的女孩,碰上了个渣男。


再见到佐藤的时候,已经是一周之后了。佐藤似乎终于又和男友约了一次会,拍了很多照片。樱井一反常态,也凑到了手机前。


照片里的男生看着总是有点不耐烦的样子,从来不正眼看镜头,尽管如此,他还是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佐藤只在镜头的角落露出脸,笑得甜蜜又雀跃。


樱井附和着佐藤的话看了几张照片,才貌似不经意地提了句:“总觉得这个男生有点眼熟,前几天好像来过这里。”


“不会吧,”佐藤愣了一下,下意识反驳道,“他说他不喜欢吃甜品的。”


“也对,”樱井在心里叹了口气,面上笑道,“我那天见到的男生是和别的女生一起来的。应该是我看错了。”


佐藤也跟着笑了笑,心里舒了口气,手却不自觉地慢慢攥紧。


到了梅雨时节,在雨幕中天空总显得有些凝重。这天中午樱井有些忙,没有来SAGA,佐藤这几日不知为何也不太来了,没有常客与大野聊天,他便坐在吧台后面发呆。


有位女子走进来,熟门熟路地坐到吧台前:“店长,好久不见啊。”


“是你啊,”大野微讶,面前的女人以前是这里的常客,后来大概是有什么事要忙,确实已经很久没来了,“吃点什么?”


“嗯……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女人托着腮,懒懒地说道,“店长随便给我一份就行。”


说话间厨房里的烤箱响了一声,大野露出淡淡的笑意:“你来得倒是巧。”他转身进了厨房,过一会儿端出了一份黑巧克力舒芙蕾。


“好漂亮。”女人拿起小匙,小心翼翼地舀了一块顶端的冰淇淋和下面的舒芙蕾,一齐送入嘴里,“好吃!”再去舀第二次,顶部被戳破的舒芙蕾便不可抑止地塌下去,连着余下的香草冰淇淋一同落入深渊。


女人的动作顿住,一瞬间像拿不住小小的茶匙似的,抖了抖才把甜品成功送到嘴边。


“好吃……”她的声音又轻又细,恍若呢喃,再抬起头来泪盈于睫,“真是好吃……”


大野轻轻覆住女人不住颤抖的手,明明是夏天,她的手却冷得像在寒冬:“怎么了?”


“他来了。他走了。”一颗颗泪珠明明已经在眼眶站不稳脚跟,还是倔强的不肯顺着脸颊跃下来,“他那时就剩半年,半年!还要来招惹我。然后再一脸大度地让我走,说什么‘忘了我吧,找一个能够长长久久陪伴你的’,他这个……”她似乎想说点狠话,又始终舍不得。


她又缓慢地吃起舒芙蕾,吃完的时候,眼里的泪也终于干了:“看着漂亮,一戳就塌了,这么短暂,这么脆弱。”大野望着她变得淡漠的眼,仿佛听见眼泪坠在地上碎裂的声音,或者,也许不是眼泪,是其它的什么。


“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来了。”她站起身,“我有个同学在意大利,邀请我去和她一起工作,我下周就要出发了。以前在你这里发了那么多次牢骚,你都一直耐心听着,走之前总该来道个谢。”


“这样啊。”大野注视着女人理了理身上的衣服,拎上手包,“保重。”


女人走到门前停下脚步,回头朝大野一笑,眼角眉梢俱是风情,仿似从前一般刀枪不入:“再见。”


中午没去SAGA,晚上又加了几个小时的班,樱井从公司走出来时步伐都比平常慢一些,经过甜品店时,本以为看到的还是一片漆黑的场景,没想到店里居然还亮着灯,只是门上挂的小牌子是“CLOSE”冲着外面。


大野一走出厨房,就看到了玻璃窗外踟蹰着的樱井。他笑着拉开门,同樱井打招呼:“晚上好,才下班?”


“嗯,今天事情比较多。”樱井跟着大野走进店里,“我还以为要闭店了。”


“其实的确不接待客人了,只是想再做一会儿甜品。”大野坦言,“不过是櫻井くん的话,再在这里待多久都可以。”


樱井一怔,这是他第一次听见大野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他旋即一笑,没有深究大野与平日的不同,而是问他:“大野さん要做什么甜品?”


“正准备做红丝绒千层。”大野问樱井,“你要不要也尝试做一下?”


“诶,我?!”樱井指了指自己,犹豫了一下,心里又确实感兴趣,便跟着大野往厨房走,“给你打个预防针,我的厨艺基本为零,家人都不让我进厨房的。”


大野笑了两声,猫着的肩背耸了耸:“没事,有我教你。”


厨房不大,但各种工具一应俱全,显得东西很多。樱井看得眼花缭乱,也有些手足无措。大野指挥樱井:“麻烦你把那边的白砂糖和盐拿过来。”樱井忙学着大野洗了手,找了糖和盐拿到克数秤旁边。


“先称35克的糖。”大野动作利落地打好了鸡蛋,一偏头,看见樱井几乎是数着糖粒儿往外倒,一下没忍住抿嘴笑起来,“不用这么精准,多一点少一点没关系的。”


“啊?哦,好。”樱井终于放开手脚,两人配合的速度一下子快起来。


大野一边加入各种配料,一边给樱井讲解,做好面糊后放进了冰箱:“要等三十分钟……之前我做了啤酒提拉米苏,要吃吗?”


两人到吧台前坐下,樱井以前从未和大野并排坐在一起过,这样坐着让樱井觉得有些新奇,两人的距离好像也拉近了些。


提拉米苏的口感浓郁细腻,绵密的手指饼干在黑啤酒中浸入后带上了特有的麦芽焦香,可可粉的苦涩和乳酪奶油的柔软交融又层次分明,樱井一连吃了好几口才停下来称赞。大野静静看着樱井,突然笑道:“真好,櫻井くん还是更适合笑容呢。”


樱井心里一动,其实今天忙碌一整天,但没什么成果,公司里又一级压一级,最后所有的压力和火气全撒到了他这个新人身上,他却只能强自忍耐,午休时连抽了好几根烟才冷静下来。晚上走出公司大门的时候,他有那么一瞬间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找到了适合的工作,到底为什么会如此疲惫不堪。


看见大野时,他自认已经整理好了心情,没想到负面情绪还是被看出来了。以前他从未向大野讲过工作上的不如意,可是今天他觉得,倾诉也无妨。


“有时候我会想,这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樱井垂下眼帘,声音低低的,“大学毕业,进入一家不错的公司,在外人看来我顺风顺水,但是我每日朝九晚五,生活像是台复印机,每天的计划表几乎没有变化,工作总是忙碌而不见成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合理的职业规划……


“我今天加完班的时候,有那么一刻觉得自己可能撑不下去了。”樱井狠狠舀了一大勺提拉米苏送进嘴中,扬起一个笑,“可是现在吃到甜品我又觉得生活还是很美好的,也许我的动摇只是正常的情绪波动,规划未来这种事也不用那么着急。”


不用大野开导,樱井自己就调节好了心态。大野虽然平时不会给倾诉的客人提出建议,但樱井这样快速走出迷茫,反而让大野觉得自己毫无用武之地,莫名觉得有点失落。


樱井也无意向大野讨个安慰或建议,单纯是把一直积攒的压力释放一下。讲述的过程也是整理思路的过程,他在诉说迷惑时,慢慢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提拉米苏吃完的时候,定时器也响了起来。两人回到厨房,大野开了火,把一部分面糊倒进加热好的不粘锅。都说认真做事的人最有魅力,樱井看着大野举着平底锅熟练地翻面,觉得他的一举一动都赏心悦目。


大野煎好了一张千层皮,转头问樱井:“要来试试吗?”


看似简单的过程,等真的上手就发现了难度。樱井举着锅,怎么都没办法把面糊在锅底铺匀,急得直向大野求助。大野一边笑一边握住他的手,教他如何变换角度。待一张皮漂亮地成型,大野又带他把皮翻面。


等千层皮表面凝固,大野放开樱井,将千层皮盛出:“下一张靠你了。”


虽说还是有点笨拙,樱井渐渐也从中找到了些乐趣,不过为了成品着想,他又做了一张后就把锅让给了大野。


冷却千层皮的时候,大野把奶酪和淡奶油混合在一起,搅拌匀了之后在千层皮上涂开。他让樱井也试了试,最后收了尾,把做好的蛋糕端到吧台上,招呼樱井一起品尝。


在成为SAGA的熟客之前,樱井称不上多喜欢甜品,对红丝绒蛋糕的了解也只停留在名字上面。甫一入口,先感受到的就是其特有的丝滑细腻,舌头品出奶油的香甜,又有酸味和咸味不甘示弱绕上味蕾,形成绝妙的平衡。


“好吃。”樱井示意大野尝一尝,“不过还是我拖了后腿,不然味道应该会更好。”


大野吃了一小块,他尝出了不足之处,却发自内心地笑着说好吃,整个人终于放松下来。樱井觑着他,问了句:“心情变好些了?”


大野微怔,紧跟着又明白。世上又不止他一人能看透别人情绪,何况他今天的确反常,在樱井面前也未遮掩。


“今天有以前的熟客来向我道别。”大野简单说道,“吃了一客舒芙蕾,说它像是爱情。”


啊,是个为情所伤的女人。樱井听明白了。想来那客人必定是黯然神伤得紧,连带着影响到了大野的心情。


“明知结局不遂人意,却还是要受一遭,仿佛要把苦头吃尽才满意。”大野下午看得分明,女人嘴里埋怨着,实际上无半点不情愿。


“如果是我,可能也会这样。”樱井说,“结局再苦,曾经得到的幸福快乐也是真切的。若是不曾遇见,那才是真后悔。


“而且,不挣扎到最后,谁能确定结局是好是坏,万一呢。”樱井颇为乐观地加了句。


大野一下子笑开。他想,樱井是这样的,看着中规中矩,其实藏着那么点离经叛道,又不肯轻易放弃,总要坚持拼到最后一刻。


“你说得在理,”大野又吃起蛋糕,眼睛幸福地眯成一条线,“享受当下最重要。”


天气越来越热,SAGA里开了空调,温度定得不是很低,不会让顾客感到不舒服。自那日樱井跟着大野学做了次甜品,竟然有些喜欢上了制作甜品时有条不紊的过程,在他不加班的时候,大野会晚一点关店,等他一起吃晚餐,然后做一道甜品慢慢分享。


佐藤悠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又继续光顾SAGA,只是不再提男友,也不会晒照片出来。樱井以为佐藤已经分手了,还稍稍放了心。然而有天中午,她居然盛装打扮,领着那个男生走进了店里。


“店长,要一份歌剧院蛋糕。”佐藤笑眯眯的,点完单转头和樱井打招呼。樱井掩下诧异,冲佐藤轻轻颔首。


“这是我最爱的甜品店,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来这里。店长的手艺超级棒。尝尝看?”佐藤把蛋糕往男生面前推了推。


“我不是说了吗,我不喜欢吃甜食。”男生很不耐烦,“又叫我出来干嘛,我很忙。”


“不喜欢?”佐藤声音突然变轻了,话出口却像千斤般砸下来,“你之前和她来这里的时候,吃得挺开心的呀。Ins的照片拍得可真是好看呢。”


男生愣住。樱井同大野对视一眼,端上了自己没吃完的胡萝卜芝士蛋糕,两个人进了厨房。樱井就倚在墙边,一边吃着甜品一边看大野做蔓越莓冰盒曲奇。


隐隐约约的说话声传到厨房,樱井并不想窥探他人隐私,于是和大野低声闲聊了几句。等大野把切好的半成品送进烤箱时,外面已经重新归于安静。樱井和大野离开厨房,店里只剩佐藤坐着。


佐藤勉强笑了笑:“太丢人了,一直是我自作多情而已。恋爱也是,友谊也是。”


“也是,像我这样从名字到外貌到性格全都平凡无奇的人,怎么会有人喜欢。”佐藤眼眶倏地红了,“我永远都只能是故事里的配角和陪衬。”


“不是的。”大野突然发话,“你自己的人生,你怎么能不是主角?他们才是早早退场的过客。”


佐藤有些意外,之前大野很少直言自己的观点。她低下头,想了一会儿才答:“你说得对。他也许根本就不值得我浪费情感。”


“但我摊牌的时候还是好难受啊——”佐藤趴在了桌子上,话几乎是喊出来的。不过情绪既然能宣泄出来,就会好转。她很快坐直身体,揩了揩眼角的泪,拿起了盘边的叉子,“不管了,都过去了。还有那么多美好在等着我呢。”


“冰盒曲奇应该快好了,要尝尝吗?”大野看了看计时器。


“要!”佐藤的眼睛亮起来,“最美妙的事情就是吃店长做的甜品!!”


樱井笑着坐下,心里倒有些羡慕佐藤。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都有强大的恢复力,即使觉得天快要塌下来了,咬咬牙也就凭蛮力撑了过去,再痛心似乎也能被时间治愈。随着年龄渐长,这种才能便同身体机能一起老化了,有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苦苦挣扎,件件桩桩,全是负担。


樱井午休时间结束走了之后,佐藤被甜品满足后也带着笑容回了学校。店里没有客人,大野趴在吧台前,有些昏昏欲睡。这时有人推门,大野打起精神去迎:“欢迎光临。请问需要点什么?”


进来的是一位年轻女人,二十七八的年纪,衣着宽松素净,穿一双平底鞋,一手拎着包,另一只手无意识地覆在小腹,略施粉黛的脸上露出极其疲倦的神情。


只见女人挑了最近的位置坐下,缓声问道:“请问有热牛奶吗?”


“有的,请稍等。”店里平时并不将牛奶作为商品卖出,但做甜品时常需要,大野去厨房用小锅热了点牛奶,倒进杯中送到客人面前。


女人有些心神不宁地拧着眉,看上去忧心忡忡。她喝了一口牛奶,放下杯子时突然捂住小腹,端杯子的手一抖,杯子倒在桌子上,牛奶洒了一桌。她却顾不上扶杯子,两手都抚上了肚子。


“客人,您没事吧?”大野吓了一跳,忙走到桌子旁。


女人静了几秒:“没事,只是胎动。”她此刻才分出心神道歉,“不好意思,我刚刚有点被吓到,把牛奶洒了。”


“没关系,我再为您倒一杯。”大野猜女人大概是第一次遇到胎动,所以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他能清楚,也是因为之前他姐姐第一次感受到胎动的时候他刚好也在现场。大野收拾好桌子,重新热了一杯牛奶,“如果您有什么不适,可以叫我,我会帮您联系医院。”


“谢谢。”女人感激地笑笑。这个小插曲之后,女人的心情看上去好了些,她慢慢喝着牛奶,手在肚子上轻抚,眉眼间十分柔和。


女人在店里没有停留太长时间,恢复体力后就离开了。再次来的时候,已是一个月之后。


这天樱井一进店,就看见大野在和一位孕妇聊天。看到樱井进门,大野露出笑容:“櫻井くん,你出差回来啦。”


“今天凌晨回的。”樱井在老位置坐下,“又开了一早上的会,眼睛都快睁不开了。”


“辛苦了。”大野提议道,“今天吃巧克力慕斯怎么样?我朋友前几天给我寄了很棒的咖啡豆,手冲咖啡和慕斯搭配起来还不错。”


樱井毫无异议,大野的搭配从未出过错。


“三色巧克力慕斯蛋糕和哥伦比亚咖啡,请慢用。”不多时,桌子就摆上了精致诱人的蛋糕和香气扑鼻的咖啡,引得人食指大动。蛋糕香醇柔软,入口即化,只一口就包含了黑巧克力的苦涩、牛奶巧克力的细腻、白巧克力的香甜;咖啡的酸、苦、甜配合得恰到好处,和甜品搭配起来更显柔和,而蛋糕在咖啡的中和下也不会显得甜腻。


一周没有尝到大野手艺的樱井竟然感觉感动得想哭。出差的地方当然也有不错的甜品店,只是和这里比起来总是缺了点什么。再次踏进SAGA,樱井恍然明白这家甜品店的独特之处,这里闲适得不像做生意,从甜品到环境,一切都令人感到舒服,气氛温柔而包容,无论是谁来这里都不会突兀。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大野,他有让人倾诉的魔力。


“看着好好吃啊……”坐在一旁的孕妇看见樱井津津有味的模样,觉得本就诱人的甜品更加难以抗拒。


“有咖啡面包,要来一点吗?”大野见她被馋得辛苦,就开口问了句。


“嗯……”女人陷入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不舍地摇摇头,“还是算了吧,等情况再稳定点。”


大野笑了:“您真的很努力了啊,宝宝一定会顺利降生的。”


女人走后,樱井见吧台上只有一个空牛奶杯,有些奇怪:“刚刚那位客人,只点了牛奶啊。”


“因为是孕期,不能吃太多甜食。”大野收拾了杯子,坐在吧台前,大半个身子都向着樱井,“好像是产检完从医院回家时会经过这里吧,之前来过一次,进来坐着休息了一会儿。今天来说虽然不能吃,解解眼馋也是好的。”


“原来是这样。”樱井听大野说了之后才知道孕妇不宜多吃甜品,“怀孕好辛苦啊。”


“是啊,”大野点头,“为了孩子的健康出世,母亲真的付出了很多。”


随着月份变大,产检频率增高,那位孕妇也经常来店里休息。樱井现在每天几乎是雷打不动要和大野见两次面,中午吃甜品晚上约饭学手艺,便也总能见到这位来了甜品店只喝热牛奶的客人。时间一长,大野和樱井都同她熟悉起来。


“中午好,樋口さん。”今天女人来得晚了些,樱井已经把橙子芝士蛋糕消灭了一半。


“中午好~”樋口咲怀孕已经八个多月了,挺着大肚子看得人提心吊胆,今天虽然看着略疲惫,但还是容光焕发,“这是我丈夫阿航,今天他陪我一起去医院的。”


樋口先生有些寡言,不过在一些细节上很照顾妻子。大野问道:“还是老样子?”


樋口却摇头,很兴奋的样子:“今天不喝牛奶了,我想要两个抹茶玛芬~”


“已经可以吃了吗?”大野取出小蛋糕,特意配上了淡茶。樱井在一旁问:“樋口さん今天看上去很高兴呢。”


“今天去做了B超,宝宝已经完全健康了!”樋口第一次去做产检时,查出胎儿有三尖瓣反流,当时还不能做B超,不知道情况是否严重,所以从医院回家时樋口才觉得太累而走进了SAGA。等五个月时第一次做B超,发现只是轻度,到孕晚期很可能就减轻或消失了,这才松了一口气。


“祝贺你呀。”大野和樱井很为樋口高兴,今天吃一次甜品,也算是庆祝了。


不过即使说要稍微放肆一下,樋口也只细细品味了一个小小的玛芬,不敢吃再多。期间倒是开开心心地说了许多话,可以看出这几个月她积攒了很多压力和担忧,现在终于一吐为快。


晚上大野和樱井一起吃饭时,大野也很高兴:“樋口さん能减轻压力是好事,以前她总要担心宝宝带着先天缺陷出生,现在得知一切正常,才完全放下心待产。”


“真好啊。”樱井和大野一起见证了樋口的变化,对于孩子的出世也很期待,“孕育生命是个好神奇的过程。”


“对了,”樱井突然放下筷子,拿出了一个礼盒,“大野さん,生日快乐。”


“诶?”大野一愣,经樱井这么一提醒,才想起来今天确实是自己的生日,“谢谢!不过你怎么知道的?”


“佐藤和我说的,”樱井笑了笑,“小孩子喜欢研究星座,有天在我旁边絮叨一大堆,把周围人的性格和星座描述放在一起比较,中间提到了你的生日,我就记住了。”


“劳你费心了。”大野掂了掂礼品盒,“我可以打开吗?”


“当然。”樱井有点紧张。


盒子拆开,里面放着一把电动剃须刀。


“之前你不是说感觉自己正在用的剃须刀不太好用了吗,我在用的这款很不错,所以想着也给你送一个。”樱井说。


樱井总是这样默默记住很多事情,待人接物时在细微之处更显体贴周到,大野把盒子小心收好,朝樱井笑得很甜:“谢谢,我很喜欢。”


进入十二月气温骤降,冬季在极力强调自己的存在感。樱井点了一份法式苹果派,外皮酥软馅料甜蜜,带着浓郁的杏仁香气和淡淡的奶香,微微烤软的苹果片淋上一点焦糖,除了焦糖的香味,苹果特有的清甜也被保留下来,配上不加糖的英式奶茶,瞬间驱走冬日的寒冷。


樱井吃得香,樋口看得馋,她怀孕已经九个多月,越临近生产越难忍耐甜品的诱惑。即使如此,却还是坚持产检之后在SAGA喝上一杯热牛奶,如果实在忍不住,就让大野和樱井把自己劝住。这么煎熬着,时间也就快速流逝了。


“宝宝的名字还没想好吗?”樱井好奇道。很早之前樋口就说要取名字,一晃几个月了却迟迟定不下来。


“现在名字好难起哦,寓意要好、又不想和别人重复,家里的字典都快被翻烂了。”樋口无奈,光为了名字这事,家里人纠结很久了。


“不急,总能想到合适的。”大野安慰她,“预产期在什么时候?”


“圣诞节。”樋口笑道,“多好呀,过生日的时候大家都在庆祝。我以后每年给孩子的礼物还能两份并成一份送,省钱省心。”


大野和樱井都笑,樋口继续说:“再过几天我大概就要去医院待产,暂时没办法来这里解眼馋啦。等我能吃甜品了,一定要来这里大饱口福!”


“等你再来这里,请你吃也没问题。”听到大野许诺,樋口眼睛都亮起来。


“好,一言为定!”


两周后的周末,大野和樱井穿了黑衣,前去参加樋口咲的葬礼。遗像上的女人端庄温柔,目光平和。这个名字意味着“花开”的女子,生命止于盛放之时。


樋口的丈夫抱着孩子,同大野和樱井道谢。婴儿在平安夜健康出生,樋口却因大出血,只撑过了零点。


“她给宝宝起名叫‘未来’。”樋口先生看着睡梦中的孩子,声音轻轻的。


正说话间,婴儿醒了,大野轻声和孩子打招呼:“你好呀,未来ちゃん。”樋口未来看着眼前的大野和樱井,张了张嘴,无意识地咧开嘴角,露出微笑似的懵懂表情。大野鼻子一酸,眼眶有些发红。


之后大野便一言不发,樱井陪着大野回到SAGA,两人在打烊的店里沉默着坐了很久,大野才开口:“我毕业以后,一直没有找到想做的事情,只是对甜品还有些兴趣,就开了这家店。也不是为了做生意,就是觉得来这里的客人形形色色,各有各的喜怒哀乐,只是在一旁看着也觉得有趣。”


樱井看向大野,他很早就觉出大野更像是在消磨时间,这间店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客人在这里上演的悲欢离合,全是生活。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只是个旁观者,人们来来去去,我则一直在这里。”大野望着街上来去匆匆的行人,声音有些飘忽,“可是看着樋口さん为了胎儿努力、和她一起盼着孩子的出世、看着她离去而她的血脉延续,我才意识到我并非完全置身事外,我的生活中也有你们的痕迹。”


樱井默然,樋口咲于他们非至亲也非挚友,但到底相处过一段时间,总归是心里难受。


“感觉今年冬天会很冷呢。”大野站起身,“我想喝杯热牛奶,櫻井くん要吗?”


“嗯,”樱井随他站起来,“我帮你。”


其实就是热一小锅牛奶,哪需要人帮。但大野明白樱井的意思,于是并不拒绝,只露出一个浅淡的笑容,同他一起朝厨房走去。


樱井生日这天本是假期,但临时被上司叫去加了大半天班,等着开会时和大野在Line上聊了一会儿。快要下班的时候,大野发来了消息,问他要不要来店里。樱井有些惊讶,大野在假日里并不常开店,所以他今天就没有过去。不过能见到大野,他自然是乐意的,便很快收拾好东西离开了公司。


店门上的小牌子写着“CLOSE”,不过樱井早已习惯打烊后进店,于是直接推门走进去:“大野さん?”


大野从厨房探出头:“来啦,稍等一下,你先坐。”


店里弥漫着熟悉的暖香,气氛安静又平和。樱井坐在椅子上,想起第一次来店里时也是这样,寒冷的天气、温暖的室内、疲惫的自己。一转眼,竟过去快一年了。如今这里变成了自己的充电站,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久等了!”大野端着蛋糕和红茶出来,“櫻井くん,生日快乐。”


“哇,谢谢!”大野知道樱井很喜欢芝士蛋糕,因此特意做了巴斯克烤芝士蛋糕,“看起来好好吃!”


大野从吧台后面拿出了包装好的礼物:“挑的时候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选了这个。”


樱井打开包装,盒子里躺着一支外观简单大方的钢笔。虽然称不上名贵,但也绝不是什么寒酸的小物。


“我也经历过一段迷茫时期,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所以也有些明白你之前的烦恼。”大野语气很诚恳,“这半年来,感觉你的工作逐渐稳定下来,一定有更明晰的目标和规划了吧。祝你拥有更加顺遂如意的生活。”


“谢谢。”樱井握紧盒子,“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礼物。”


二月上旬的时候,樱井又出了次差,回家的路上绕去了SAGA,大野却不在,店里客人只有佐藤和她的朋友,吧台后面坐着一个不认识的人,一见到樱井就起身来迎:“您好,请问需要些什么呢?”


“一份长崎蛋糕,谢谢。”樱井点完单,佐藤和他打招呼:“櫻井さん,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樱井点点头,佐藤看起来气色不错,大概已经从上一段失败的感情中走了出来,“店长呢?”


“不知道,我来的时候他就不在店里。”佐藤耸耸肩,坐她对面的男生本来没在意,听见两人熟稔的语气,才有些警戒地转头打量了一眼樱井。


樱井被这莫名而来的敌意逗得好笑,难得多问了一句:“佐藤さん的朋友?”


“是!”佐藤很开心,“他是我们学校甜品部的部长,我们的口味超级相近的。”


樱井不着痕迹地挑了挑眉,佐藤明显只把男生当同好,看来男生尚且任重道远。


“您的长崎蛋糕,请慢用。”不认识的店员把东西端过来,“大野有些急事,我是他朋友,过来帮他看一会儿店,他大概要到闭店时才回来,如果您有事找他,我可以代为转告。”


“啊,没有什么事情。”樱井摆摆手。心里却涌起奇怪的失落感。口中的长崎蛋糕绵润松软,是大野一贯的高水准,然而樱井总觉得少了什么。


“啊~真满足。”佐藤摸了摸自己的胃,“只是今天大野さん不在,我还想找他聊天呢。”


佐藤和朋友离开了,樱井对着剩下的半块蛋糕若有所思。


情人节前一天晚上,樱井没有加班,但也没去找大野,只是给他说有其他事要做。大野久违地在夕阳西下时就闭了店,收拾好所有东西后在店里站着发了会儿呆。将落不落的太阳半藏在云后,光线打在大野身上,在地上拖出伶仃的影子。在逐渐昏暗的室内,他突然清晰地感到怅然若失。


第二日中午,店里没有客人,樱井照常出现,却没有坐下,也没有要甜品,而是径直走到大野面前,向他递了个不起眼的小纸袋。


大野疑惑地打开袋子,发现里面装着草莓巧克力,明显是手工制作的。他抬头,樱井深吸了一口气:“这是我昨天晚上做的,想要送给你,请不要嫌弃我的幼稚水平。”


大野微微瞪大眼睛,似乎一时间还没明白樱井的意思,只是心跳却渐渐加快了。


“你之前说过,在这里你并不是单纯的旁观者,你的生活里有我们的痕迹。


“反之亦是,对于我来说,无论是这间甜品店、还是大野さん,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以后的生活,也想一直有你的参与,那样才是真正的顺遂如意。”


大野看着面前攥着手告白的人,忽然想起第一次见到樱井时,他吃甜品的样子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他甚少向自己抱怨工作生活的不如意,即使迷茫也怀有对未来的期待。也只有他会温柔注视自己,在自己难过时陪伴左右。


樱井还在紧张地等待答复,大野收下巧克力,朝樱井扬起嘴角:“请你吃熔岩巧克力蛋糕呀。”


樱井提在半空中的心终于落回原处。


大野把蛋糕送到樱井面前,这时门口有个男生犹犹豫豫地走进来,两人一齐抬头,大野微笑:“欢迎光临,请问需要点什么?”

————————————————————

作者的话:

好久不见,我是槿。

之前陆陆续续开了四个坑,但是全部都卡文,拖了几个月,终于完结了一个。作为庆祝自己顺利毕业以及生日的礼物,把这篇文发出来。

若是不算去年的连载,我只有第一篇山组文《暖茶》字数上万。甜品店的故事本来只打算写小短篇,没想到慢慢写了这么多。文很平淡,甜的是里面出现的各种甜品,每次查甜品资料的时候总是馋得要命,现在文顺利完结,也算对得起我大半夜写文时流过的口水_(:з」∠)_

这篇文里各位路人占了很大篇幅,码字过程中也曾不停怀疑这篇文到底有没有写出来的必要,最后还是喜欢那种“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感觉,所以坚持写完发上来。

之后打算写点小短文,希望能控制住自己的字数【好的这又是一个FLAG

感谢姬友 @降E大调无词歌 对本文的大力协助,圈她来看文。

谢谢山竹群里各位可爱的小伙伴,在我每次喊卡文的时候都给予我鼓励。

感谢各位读者看到这里,这是平成我的最后一篇山组文,我们令和再见啦~

槿 2019年4月30日 a.m.0:00

评论(12)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