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山组】ストーリーボード

归档

日常向流水账,4k+,一发完结

标题取自上白石萌音同名歌曲

大野さ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大野循着生物钟醒来,洗漱收拾好之后下楼打开了店门。


风和日丽,正适合游玩。大野伸了个懒腰,想着黄金周假期刚好开始,来镇上旅游的人肯定会比往日多出不少,他的纪念品小店又能多赚一笔营业额。


这个小地方风景怡人,离繁华都市不远又还保留着一份质朴纯真,很对厌烦了大城市生活的人们的胃口。全镇只有这么一家纪念品店,但凡游客想买点小物件,一准儿到他这里来。因为店里也卖小镇地图、旅行指南之类的册子,很多游人也会顺口问一句有什么推荐的景点。


今天也不例外,光是上午就有好几拨人来买东西。其中有一队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嬉笑玩闹,看着朝气蓬勃的,扬着声调问大野哪里好玩。大野按着惯例答了,看看他们脖子上挂的头戴式耳机,又补了一句:“有家叫October Song的酒馆,也许你们会喜欢。”


October Song半年多前才开张,店主是樱井家的独孙,在小镇长到十八岁,辞别慈爱的祖父母出去闯荡。一去多年,去年底那对和蔼善良的老夫妇与世长辞后,他立即赶回来料理后事,然后住进了祖父母的房子,又用积蓄盘下了一间小小的店铺,开起了酒馆。


小酒馆晚上开始营业,直到凌晨。背景音乐是爵士、布鲁斯、灵魂乐,偶尔也放放雷鬼。镇上的人喜欢店里悠闲带点洋气的风格,放松的时候很爱去那里;游客喜欢酒馆安静单纯的氛围,年轻人和音乐爱好者尤其偏爱这个地方。


大野和朋友去过两次,他并不擅长喝酒,也不擅长聊天,而樱井为客人送上酒之后便坐在吧台后面,慢慢啜着自己的那杯酒,和一波又一波的客人聊,从不会冷场。


后来大野没再去过酒馆,他不太习惯那种人来人往的氛围。酒馆里的客人大多都是镇上的,彼此就算不是知根知底,也叫得出名字,他不是很想和别人漫不经心地聊近况、或者感叹生活。


不过他觉得这小酒馆还是很好的,加上自己以前曾颇受樱井老夫妇的照顾,所以他也愿意向游客推荐樱井的店。


隔天早上,大野开店营业没多久,樱井一脚踏了进来。彼时大野还在整理货架上的纸笔,乍一见樱井,愣了一下。


“早上好。”樱井用很客气礼貌的语气同大野打招呼。


这样的樱井与大野之前在小酒馆里见到的有些不同,看上去没那么外向圆融,却让大野觉得熟悉。


“早。”大野也点点头,又看了看樱井,突然想起来他小时候的样子,乖巧但也倔强,对陌生的环境和人还有些警惕,躲在祖母的身后,不乐意向年长一些的大野问好。


樱井将目光落在了挂出来的明信片样品上:“我想挑几张明信片,寄给朋友。”


大野让开了位置,让樱井慢慢选:“如果觉得不好挑,也可以直接买一套的,镇上出名的风景建筑都在里面。”


樱井依言拿起一盒成套的明信片,包装背面印着全部的样式,一眼扫过去,每一张他都蛮中意,很快就拍板决定要买这一套,另外又挑了几张也不错的,递给大野让他结账。


价格并不高,与一般的纪念品店的定价水平相比,甚至可以说是实惠。大野把找零给樱井的时候,又想起来了什么,从抽屉里拿出了几张小尺寸明信片,抽出其中一张递向樱井:“如果不嫌弃的话,请把这张也带走吧。”


小小的卡片质感很好,照片是这里的夜景,仔细一看,樱井开的小酒馆也被拍了进去,“October Song”的招牌在夜色里闪着柔和的光。


“好漂亮,”樱井赞不绝口,他又打开了钱包,准备买下它。


大野忙道:“这些是我闲着无聊用来试印的,算不上正经商品,哪用你付钱。”


“这……”樱井见大野一脸坚定,只好收起了钱包,“那我就却之不恭了。”


“有时间的话可以再来我店里啊。”临走时樱井向大野发出邀请。


大野微笑点头,转眼把邀约抛之脑后。


一晃两个月过去,今年夏天格外炎热,天气预报里的气温一日高过一日,连着一周播报员每天都说“打破历史记录”。


大野正跪坐在小桌前,草稿纸上只写了几句话,作废的纸团扔了一地。老旧的风扇“嘎吱嘎吱”地摆着头,风把稿纸吹起来,带动了横放着的铅笔,趁大野晃神,笔“骨碌碌”滚下了桌。


大野懒得去捡,长叹一口气后趴在了桌上。


前两日有人委托他代笔写信,报酬不菲,然而也确实难写。大野写了好几版都不满意,已近黄昏,天气仍是闷热,他越发烦躁。


“哎呀不管了!”大野把草稿纸一推,踩着拖鞋就出了门。


大野在小公园里转了一圈,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叶子是沉稳的深绿,看着不那么生机勃勃,莫名就让人冷静下来。他心情变好了些,但对这次的代笔工作仍是毫无想法。


夏夜的风拂过草木,沙沙作响。之前樱井来买明信片时的邀请突然跳进大野的脑海。


“先生,不好意思。”大野走进October Song的时候,调酒师还在摆玻璃杯,那男生是新来镇上,只当大野是生客,“还有一会儿才正式营业……”


大野闻言停住脚步:“啊,抱歉,我没注意时间。”


樱井正好拿着几封信走进店里,看到大野,有些意外地笑道:“晚上好,来喝一杯?快请坐。”


大野犹豫了一下,还是顺着樱井示意的方向坐下。樱井走到吧台后面,轻声向调酒师交待了几句。


“久等了——”不一会儿樱井端着托盘过来,坐在大野对面。两杯酒颜色很接近,唯一的不同是樱井的杯边有片青柠。


大野尝了一口,疑惑地看向托腮望着自己的樱井:“这是……菠萝汁?”


“正解。”樱井这才端起自己的杯子,“上次你来的时候,感觉好像不是很喜欢鸡尾酒,所以这次我直接拿了调酒用的菠萝汁,鲜榨的口感应该不错——就是不知道你现在还喜不喜欢喝。”


大野怔住,盯着那杯菠萝汁低声道:“过去这么多年了,你倒还记得。”樱井笑而不语。


耳边似乎又响起了蝉鸣,他和樱井还是半大少年,坐在樱井家的庭院中,一人端着菠萝汁,一人捧着葡萄柚汁,樱井的祖母缓声叮嘱他们冰镇的要慢点喝,他们却像比赛似的,大口大口喝下去。


蝉鸣声逐渐褪去,大野听见自己有些迟疑的声音:“过了快十年……为什么回来?”


樱井的思绪飘远,短暂地沉入回忆又脱离,口吻却像在开玩笑:“可能累了吧,我还是不适合人情冷漠的东京啊。”


大野觉得自己的不认同一定表现在了脸上,因为樱井的笑容突然有点复杂,不一会儿他就站起身:“我还有点事。菠萝汁我请,权当上次明信片的答谢。”


谈话不算愉快,大野喝完了菠萝汁便打道回府。不知怎么回事,等再坐到小桌前,他突然思如泉涌,一鼓作气打完了草稿,又选好了合适的笔和信纸,只需最后誊抄。


连着几天都投入在工作上,顺利完成后精力透支,大野直接倒在坐垫上睡着了,直到半夜才又醒来,简单洗漱后昏昏沉沉爬上楼在床上昏睡过去。


秋季小镇上游客不多,大野的生活十分清闲。没什么人来买纪念品,代笔工作便成了大野的唯一经济来源。正当大野考虑要不要拓展一下业务范围、多赚点收入,他接到了一个代笔委托,委托人出手十分阔绰,而委托内容竟是让他代写一封绝交信。


大野对着草稿纸咬了三天铅笔,踌躇许久,决定再去一趟樱井的酒馆。


本来这个时间段并非高峰期,小酒馆里却很热闹。樱井和和几个人坐在卡座里言笑晏晏,气氛很轻松。


应该是他的朋友吧,樱井与他们交谈时语气很亲密,甚至带上了些肆意。大野在附近的圆桌旁坐下,不期然和樱井对上了视线。樱井微微向大野点头示意,又立刻回到了谈话中。


那几个人似乎只是顺道过来,之后还有日程安排,因此并未久待。临走时倒是热热闹闹地约着还要再来。


樱井和明显有些醉了的几个朋友相比,看上去尚算清醒。他把朋友送到门口,返回来停在了大野身边,大野看着樱井朦胧的眼神,后知后觉地发现樱井醉了。


“又是菠萝汁?”樱井晃了晃才坐下,没等大野反应过来拿起那杯剩了一半的果汁喝了一口,轻轻咂咂嘴,连敬语都不用了,“嗯……我还是喜欢葡萄柚汁。”


大野又好气又好笑,一瞬间仿佛又看到了以前那个爱装酷的欠揍小孩。


樱井眨着大眼睛看了大野两秒,下巴垫在了小臂上:“想问什么就问吧。”


喝醉了还这么敏锐。大野嘀咕了一句,想了想还是把话问出了口:“我刚才不小心听到你朋友说,‘我们都以为翔さん会一直留在东京的’……”听他朋友的描述,樱井在东京过得挺不错,上次他一脸黯然,大野还以为——


“——还以为我是混不下去了,才逃回来的吧?”樱井像是看透了大野的想法,懒懒地接了句。


大野尴尬地笑了两声。


“让我想想该怎么说……”樱井难得语速这么缓慢,“当时我一声不吭去了东京,原因我想你是知道的。”


大野默默点头。樱井上小学的时候,在东京工作的父母因为太过忙碌,将樱井送到了祖父母身边。然而过了两年,樱井的父母却遭遇了车祸,过早离开了人世。虽然樱井一直不提,但大野知道他心里一直很在意。


“当年父母出了意外,对于我祖父母来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我则是幼年失怙恃。”樱井的表情蒙上阴霾,“我常想,大城市到底有什么好,可以让他们舍弃一切,连回来看一眼也不愿?甚至,丢了性命——如果不是工作过于疲劳又坚持开车,怎么会避不开那场车祸。


“后来我也考到了东京,有位教授,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告诉我们,‘只有权、钱、才、色至少占其一,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樱井扯了扯嘴角,还记得初听到这个论调的自己有多受冲击,“我也不知道是想追逐父母消逝的暗影,或者只是想证明他们是错的,毕业后也千方百计留在了东京。直到祖父母……”


樱井有些说不下去了,他把脸埋进臂弯中,缓了一阵才又开口,声音闷闷的:“我在料理后事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其实我在走父母的老路。


“现在再回想那位教授的话,也实在不敢苟同。也许他见识了足够多的人,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但我真的很疑惑,怎么才算在社会上立足,是腰缠万贯、德高望重?如果只是普普通通活一辈子,就不能算立足了吗?我和我周围的人,似乎都走在‘立足’的路上,可是那种拼了命榨干自己的日子,并不让我觉得快乐。”樱井抬起了头,“所以我回来了,说我胸无大志也好、甘于平庸也罢,我喜欢现在的生活。”


大野安静听着,半晌微笑:“你真是变了。”


大抵是把话说开了,之后两人的交集也多了起来。大野再接到难写的代笔委托,就会去October Song坐一坐,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有什么玄学,回来之后就真的有了思路。


这天樱井再次踏进大野的店,手里还拿着一个小盒子:“大野さん,生日快乐。”


“谢谢!”大野惊讶樱井还记得自己生日,更讶异他还准备了礼物。他接过盒子一看,居然是盒火柴。


“是我以前买的香薰火柴,不过一直没用。”樱井有阵子沉迷香氛,香薰蜡烛、藤条香薰、线香、甚至香薰火柴,他都尝试了不少,“完全可以当成一般火柴,做个备用。”


之前有次大野想抽烟,打火机却没气了,樱井也没火,只好给了大野两颗糖,勉强压一压他的烟瘾。


大野把小小的长方形盒子收进抽屉,他挺喜欢这份礼物,只是并不打算用它点烟。一划,一烧,一缕香气,一丝青烟。把这个当一般火柴?可太奢侈了。


到了十二月,气温一下子冷了,最低温度降到零下,却也不下雪。到处都光秃秃的,视野猛地开阔了,也显得很萧索。


大野的店里冷得够呛,他上下牙磕了十分钟,终于决定去找樱井。反正这个时间也没有人会来店里,索性提前下班。


才走出来几步,他就看到了背着行李包神色匆匆的樱井,神情严肃,难得见向来有条不紊的樱井如此焦急。


樱井也看见了大野,他一下子减了速,硬生生停在大野面前:“大野さん……”有些欲言又止的模样。


“有要紧的事需要去外地?”大野替他说出了原因。


樱井长呼一口气:“我的老师得癌症去世了,我要去参加葬礼。”


“节哀……”大野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樱井道:“估计要在东京待几天。真是抱歉,本来约了你平安夜来我家的。”


大野摇摇头:“没事,不耽误你了,快走吧。”


如樱井所料,直到圣诞节这天他也没回来。天已经擦黑,大野窝在楼上的被炉里,喝光了一罐啤酒。他盯着罐子百无聊赖看了半天,突然跑下楼,从抽屉里拿出了樱井送他的那盒火柴。


火柴修长精致,他拿出了一根,在盒边用力一划。


即使火柴再长,也转瞬燃到尾端。清冽的香气随烟一同消逝,大野将火柴重新收起来,喃喃笑自己:“跟卖火柴的小女孩儿似的。”


还没等他上楼,便听到有人敲关起来的店门,他还当是委托代笔的客户,没想到竟是风尘仆仆的樱井。


“智さん,”樱井的鼻尖冻得通红,眼睛湿润又炯炯有神,“圣诞快乐!”


“太慢了,笨蛋。”大野抱怨了句,最后还是忍不住笑了,拉住樱井的手让他走到店里来,“圣诞快乐。”

————————————————————

作者的话:

这几个月忙到飞起,生贺一早开了头,却直到临近ddl了才开始拼命写,但是学校的功课实在太多了,所以没能踩上零点,只好赶一赶末班车。

文章灵感来自于「ストーリーボード」的歌词:“即使我不是主人公,只要有个幸福结局就好,不是鸿篇巨著,没有令人感动的梦幻场景,也不需要最后三分钟的反转。我只是遇见了你。”

莫名很喜欢这种平平淡淡、细水长流的感觉。

最近被课业追赶,很久没有悠闲日子了。等学期结束我只想好好休息,然后就该着手写翔哥的生贺啦。

祝大家都开开心心,健康第一!

祝大野智先生健康顺遂,快乐如意!

下次再见~

槿 2020年11月26日 p.m.8:17

评论(5)
热度(35)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