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补档】【山组】Prophesy(中篇)

归档

本文首发于2019年7月24日




随着魁地奇交流赛的临近,大野渐渐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大概是同吃同住真的能增进感情,大野和两个室友很快打成一片。加上二宫和松本与樱井相叶相熟,五个人有机会就一起行动。不过相叶外出训练的时间越来越长,因此大多数时候都是樱井和大野待在一起。


樱井没过多久就发现大野课程实践上表现突出,理论学习和论文写作却相对来说弱一些。很多时候大野甚至不是按照教科书上的方法操作,而是凭自己直觉摸索出来的方法,效果完全不逊于所谓的“标准答案”。


可以说大野有些偏科,尤其是上古日文课,大野本来长期生活在国外,对现代日语还没那么熟悉,更别提掌握全以汉字书写的万叶假名了。樱井这门课学得很好,课后尽力给大野辅导。若是大野写论文时遇到困难,他也会全力提供帮助。两人每天泡在图书馆,有时相叶都回到宿舍了,两个人还在图书馆待着。


比赛当天,樱井和大野提早离开图书馆,去球场给相叶加油。两人到得早,大部分学生都还没来,但两支球队已经面对面站着,远远看去像是在互放狠话,长己方士气灭他人威风。二宫和松本站在相叶旁边,没有参与对话。


毕竟是场正式比赛,有胜负欲很正常。樱井和大野并没太注意球员,直到走近看清了人脸,大野猛地停下脚步,樱井疑惑地叫了他一声,霍格沃茨的队员转过头,表情立刻变得很耐人寻味:“Satoshi……Ohno。”


任谁都能看出其中没有一点友好的意思。


“哦……这不是我们赫赫有名的‘黑魔王二世’嘛,”其中有个看起来颇为霸道的男生笑得一脸恶劣,“我还以为你带着你那了不起的接骨木魔杖去称霸世界了呢,原来只是逃回老家了吗哈哈哈。”


嚣张的声音在空旷的球场传出好远,大野沉默着,没有任何回应。


“你有和你的新同学炫耀过你的魔杖吗?‘我曾经用它差点杀了个人’!”那男生的话引起霍格沃茨学生的一阵哄笑,愈发得意洋洋。


“闭嘴。”大野仿佛凝固成了雕塑,声音低哑。这是樱井第一次听到大野讲英语,声线单薄阴郁,显得有些冰冷。


“他叫我闭嘴诶?我好害怕呀。”男生继续挑衅,“你应该多讲讲你的‘丰功伟绩’,说不定你能在这里招到第一批信徒呢——”


“我说闭嘴!!!”大野的声音猛然高亢,迅速抽出魔杖指向男生。


所有人都来不及反应,那男生精心打理过的头发被削掉了一层,看上去狼狈滑稽。只要大野的魔杖尖往下偏一点,那人立刻就能血洒当场。


樱井眼疾手快地施了个铁甲咒,为了防止对方恼羞成怒反击,也怕大野有更激进的举动。


“你这个——!”男生尖叫起来,有几个霍格沃茨的学生也抽出了魔杖,“这事没完!我保证带队老师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你尽管去哭鼻子告老师,让他看看自己的学生是什么样的蠢货。”二宫走到樱井身旁,和霍格沃茨的学生完全对立站着,“接骨木魔杖只选择才能出众的巫师,并且伏地魔从来没真正拥有过老魔杖,它的拥有者是你们伟大的前校长和救世主哈利·波特。但凡你读过点书都不会出来显摆你的无知。”


二宫的语速很快,语气冷淡,带着一丝不耐。不得不说冷下脸的二宫和也很有气势,镇住了想要闹事的几个人。


“你现在还能站在这里大放厥词,说明大野已经够良善了。如果你还想顺利站上赛场,奉劝你把嘴闭紧。”樱井毫不客气,一挥手撤了铁甲咒,大野抖了抖魔杖,那个男生向后退了一步,死死瞪着大野,嘴唇扭曲着,似乎在骂脏话。


相叶和其他队友都站到了大野和樱井身旁,其他在场的魔法所学生也都戒备起来,大野现在是魔法所的学生,他们不会轻信一个外人而任由自己的同学被欺负。


一时间剑拔弩张,僵持半晌,寻衅的男生才恶狠狠地说了句:“咱们走着瞧。”转身和队友离开。


大野还是留下来看了比赛。结果一如他当初在占卜课上说的那样,魔法所取得了胜利。比赛其实称得上精彩,但大野似乎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樱井坐在他旁边,大半注意力都放在了他身上。一场比赛,两个人都心不在焉。


比赛结束后,相叶和队友去开庆功会,二宫带着松本回了宿舍,樱井和大野原本计划看完球赛继续去图书馆,不过有了之前那么一出,樱井猜大野应该没心情看书了。


“带你去个地方。”樱井的脚步转了个方向。大野迟疑了一下,默默跟了上去。


“欢迎来到秘密基地——”樱井走到一棵梧桐前,闭上眼用魔杖点了点树干,原本空无一物的地方突然生出了一扇藤蔓缠绕的门,大野走进去后发现门后别有洞天。


大野跟在樱井身后,一边向前走,一边打量这个地方。这里有点像学校的花园,但要更小些,花草树木长得更蓬勃自由,不像学校花园里的植物,有种被精心修饰过的感觉。


“我刚从预科班升上一年级的时候,有天心情特别不好,漫无目的地闲逛,偶然发现了这里。”樱井走到树荫处坐下,示意大野也坐,“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没什么生气,后来我来的次数越多,景色就越生机盎然。”


“只有你一个人知道这里吗?”大野坐到草地上,安宁的环境令他渐渐放松下来。


“也许很多年前也有学生知道,不过我来的这几年,没有别人来过的痕迹了。”樱井当初观察了很久,才放心把这里当成了个人空间。


大野点点头:“这里景色真的很美。”


两人沉默了一阵,大野感受着柔和的微风,青草的味道隐约掠过鼻尖,主动开口道:“我十一岁那年收到了霍格沃茨的入学通知书,去买魔杖的时候,试了很久也没有遇到合适的。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奥利凡德先生——店主拿出了我现在的魔杖,让我试一下。”


大野的声音有些飘忽,似乎是沉浸在了回忆中,他的眼前浮现出那间破旧狭小的商店,奥利凡德执着地递给他一根又一根魔杖,他累得胳膊发酸,有些焦急也有些灰心。直到奥利凡德突然想起什么般,找出了最后一根魔杖:“对了,还有这根,我差点忘了它——接骨木和凤凰羽毛,十一又四分之三英寸长,坚硬,非常不同凡响。”


“我对它并不抱有什么希望,甚至已经做好买不到魔杖的心理准备。然而当我握住这根魔杖,全身像有轻微电流通过似的,手不由自主地向斜前方一挥,直接炸掉了商店的一隅。”大野当时慌张地向店主道歉,奥利凡德却毫不在意,颇为兴奋地说道:“果然,果然!这是我最不同寻常的作品,最为罕见的木材,最为稀有的杖芯!无比骄傲,无比挑剔,过了半个多世纪终于挑选了主人——毫无疑问,这是最适合你的魔杖。”


当时还懵懂的大野并不明白这根挑选了他的魔杖有何特殊,但入学后不久,周围人的窃窃私语和异样眼光逼迫着他去了解。


说实话,所谓的死亡圣器、格林德沃、伏地魔早已成为历史,与他有什么关系呢?他的魔杖只不过是与老魔杖木材相同罢了。至于接骨木魔杖会招致巨大不幸的恶名,更是愚蠢的迷信。


周围的人却不这么想,十几年的时间并不足以抹去伏地魔曾经带来的恐惧与伤痛。教师们成熟理智,可十几岁的孩子还不能完全明辨是非。他们从长辈那里听过种种传说,对于那段历史有种模糊遥远的害怕和无限的好奇心,因此只要是有一丝关联的事物,都会被他们敏感地无限放大。


“慢慢的,我开始排斥我的魔杖,觉得它真的给我带来了不幸。我也厌恶入学时一无所知的自己,为什么任由分院帽将我分进斯莱特林。”大野的声音变得有些痛苦,“我和我的魔杖配合得越来越差,在三年级的黑魔法防御课上,它失去了控制——”


“大野さん……”樱井担心地搭上大野的肩。大野停顿了几秒,才继续说下去:“分组练习的时候,我的魔杖突然失控,咒语击中了离我最近的同学,他当场昏迷,被紧急送进了校医院,情况一度很危急……直到一个礼拜之后他才醒过来。”


樱井完全能想象到,这起意外会让大野更加难以自处。


“三年级结束后,我选择了休学。我用了九个月,终于能够继续使用这根魔杖。正好我父母因为工作调动要回到日本,我便转学到了魔法所。”大野说得轻描淡写,略去了其中的挫折波澜。


樱井感到一阵难受,他安慰大野:“你不必自责,是他们太过刻薄。”


大野的手握起来又张开,他还清楚记得教室一片混乱,自己在惊惶中颤抖得快要拿不住手中的魔杖。


“今天挑衅的那个男生,以前和我同一个学院。”大野的语调很冷,“他大概是觉得我抢了他的风头,非常看不惯我,‘黑魔王二世’这个外号就是他起的。”


其实更难听的话也不是没听过,大野之前忍了三年,称得上是逆来顺受,但现在他已经融入了新的环境,无法接受再在樱井他们面前被误解和诋毁。


“别担心,”樱井拍了拍大野的后背,“伏地魔什么的,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书上的几句话而已,引不起什么兴趣。而且在我们这里,大家认为樱桃木魔杖才是最厉害的——当然这种迷信也挺蠢的。”


大野看着樱井,终于露出了一个笑容:“谢谢你,櫻井さん。”曾经以为转学是迫不得已,如今看来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


寻衅的男生嘴上说得狠,却并没有将冲突告诉带队老师。说到底他也只是十五岁的少年,从前对着大野蛮横不过是仗着人多势众、而大野又从不反抗。这回大野有魔法所学生相护,且干脆利落地出手还击,丝毫不落下风。就算告状,老师也不会一味偏袒,等查清前因后果,他必定有麻烦。


倒是魔法所这边,四年级的教导主任察觉到了动静,把大野几个人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大野一脸乖巧地认错,樱井和相叶一同作证是霍格沃茨的学生先挑起事端,加上事态不算严重,最终也就这么揭过了。


至于魔法所学生的反应,和樱井预料的分毫不差。无论是什么臭名昭著的黑巫师,势力也从未侵扰过亚洲,更别提早已自成一体的南硫磺岛。没有人会在意已过去十数年的与自身不相干的历史,至于魔杖木材,更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事。一切风平浪静,再无不像话的谣言扰大野享受校园生活。


大野偶尔想起自己在霍格沃茨的三年,那些艰难的回忆渐渐变得恍如隔世,当时承受过的所有孤独、委屈、愤怒,都仿佛裹上了纱,不再切身彻骨。当初以为是一辈子的噩梦,如今却不费吹灰之力摆脱。他终于觉得安心,开始埋头于繁忙的课程中。在世界上所有古老的魔法学校中,魔法所的学生人数最少,但以其治学严谨闻名于魔法界。相比霍格沃茨,魔法所的课业更为繁重,大野初转学过来,有些不太适应。


魔法所的新学年从四月开始,从平安夜到元旦有十天左右的假期,学生可以选择回家或者留校。收假后立刻会迎来学年期末考试,一月底至三月底为寒假,所有学生会在回到家之后几天就收到学校寄来的成绩单。虽然魔法所不会对成绩进行排名,但开学了之后学生的长袍颜色都会有所变化,这样毫不遮掩的差距有时比名次还要令人难为情,因此学生们都会在课业上下很大功夫。


为了准备转学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大野甚至没有回家过圣诞节,铁了心要在知识的海洋里挣扎求生。


“回家?不不,图书馆才是我的家。”大野拿着上古日文课的笔记念念有词,就差把“我爱学习”写在脸上。


“大野さん,你紧张过头了。”樱井从书中抬起头小声安抚他。樱井的父母在忙工作,他就留在学校过圣诞,也帮着大野复习他不擅长的科目。


大野瞥了一眼樱井手上的书——《论卡巴在日本的消亡与在蒙古的繁衍》,面无表情地问道:“我记得咱们今年并没有选修保护神奇生物课?”


“权当消遣,这本书其实挺有意思的。”樱井耸了耸肩,“现在是假期啊,要劳逸结合。”


大野泄气地丢开笔记本,抽出魔杖施了个漂浮咒,笔记本在空中上下翻腾,充分显示出施咒者内心的愤懑:“你要是能把上古日文课的成绩分我一点就好了。”


“如果真的能分,无论分给你多少都行。”樱井伸手去拿笔记本,“本子要散架了。”


大野收起魔杖,头倒在胳膊上,脸颊挤在一起,嘴巴嘟着,像条离了水的金鱼。


樱井忍不住笑出了声:“算啦,先别担心考试了。去参加跨年晚会怎么样?”


“嗯?”大野反应慢了半拍。


“走,去小礼堂。”樱井抱上书,拉着大野离开图书馆。


两人离开图书馆,穿过被夕阳笼罩的的校园,走到了灯火通明的小礼堂。离门口还有一段距离时,便能听见嬉笑吵闹。但大部分学生都已回家过节,怎么会如此热闹?大野疑惑地看向樱井,樱井笑而不语,带着大野走进即将开场的晚宴。


礼堂里的学生很少,学校里的妖怪和幽灵才是这场晚会的主角。大野见过的妖怪几乎都在,桥姬在调戏几个低年级的学生,白般若没有暴走的时候看上去慈眉善目,一旁的骨女冷着脸同她窃窃私语,觉和山童在搬运桌椅,枫女红叶身着华服美艳妖娆,酒吞童子和茨木童子已经开始举杯畅饮,飞在半空中的后神叫着“要赶快啊”,葛叶和玉藻前还有猫又亲密地挽着手经过大野和樱井身边,用柔媚的语调和他们打招呼。


大野被眼前其乐融融的景象震住,樱井扶了扶他的腰,带着他向前走:“毕竟是跨年,总不好冷冷清清的吧?”


礼堂变得有些拥挤时,晚会正式开始了。琴古主演奏起乐曲,想跳舞的便跟着节奏摇晃起来。一年中的最后一天,校园里的妖怪幽灵全都放飞自我,唱唱跳跳,争着讲述自己的故事。千百年来这些故事反反复复不知被讲了多少遍,但大野头次听他们亲口讲,觉得比在书上看到的有意思得多,于是也饶有兴致地听。樱井早已经见过这样的阵仗,却也陪着大野,对这些跌宕曲折的故事做出恰到好处的反应。


直至凌晨两点,大家才散了。平日里尽职尽责照明的古笼火今晚也休息了,大野和樱井在黑夜中点亮了魔杖,哼着歌慢慢走回宿舍。相叶回家过节了,宿舍里只有大野和樱井在。


洗漱过后两人都还不困,大野躺在床上,樱井坐在窗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樱井听大野接连打着呵欠,却辗转反侧,便低声问:“睡不着么?”


“嗯……”大野的脸埋在枕头里,声音朦朦胧胧的,“感觉身体很累了,但意识很清醒。”


“玩得太兴奋了,或者还在担心考试?”


“两者都有吧……”


樱井走到大野床边:“我前几天在书上新学了个咒语,说不定会派上用场。”


大野坐起身,看着樱井一挥魔杖,床前出现了一架小竖琴。


“研究表明竖琴曲有助于放松。”樱井点了点琴弦,竖琴开始自动演奏一支巫师摇滚乐队的代表作。


“……恕我直言,这个曲子好像不太助眠。”大野甚至有点想跟着抖腿。


樱井眨眨眼:“抱歉我弄错曲子了——开个玩笑。”他把歌换成了舒缓的摇篮曲。


大野躺回枕头上,呼吸渐渐平稳绵长:“谢谢你今天带我去参加聚会……我确实不那么紧张了。”


樱井替大野掖了掖被角:“不客气。晚安,好梦。”


三月下旬,东京的樱花如约而至。魔法所的悠长假期即将结束,学生们纷纷到茉步羽町购买课本和需要的魔法用品。


大野站在一家手工艺品商店门前,有些不太确定这里是否是茉步羽町的入口。之前老师带他来过一次,时隔一年,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他的父母还在加班,没有人陪同指路。


“大野くん?”大野猛地转过头,看见身后站着两个月未见的樱井。


英国魔法界尽力与麻瓜隔绝,日本巫师们却在很大程度上与魔愚者的生活环境融合起来,因此不会显得格格不入。茉步羽町位于最繁盛的银座商业区,樱井此时穿着白衬衣、休闲长裤,套了件薄开襟针织衫,看起来和周围逛街购物的普通人没什么区别。


“怎么不进去?”樱井走上前推开店门,大野松了口气:“我不确定是否找对了地方——我在这儿站了好一会儿,除了你我没看见别的巫师从这里进出……”


“茉步羽町有好几个入口,大部分人会从最热闹的四丁目走。”店里静悄悄的,似乎连店员都没有,“我倒是习惯走这里,人相对少一点,更清净——”


说话间两人上了二楼,樱井停在一个像是储物间的地方,用魔杖点了点门上繁复花纹的中心,然后拉开门走了进去:“——而且直通书店,方便买教材。”


大野紧跟着樱井通过那扇门,发现自己站在了茉步羽町的书店二楼。


“之前老师应该带你来过吧?”樱井见大野一脸陌生茫然的神情,忍不住问了一句。


“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只记得到店门口的路线,之后怎么走我完全忘了。”大野皱着眉挠了挠额头,“简直像是被施了遗忘咒一样。”


樱井笑笑:“一回生二回熟,明年你肯定能记得路。”


五年级开设的课程更艰深,需要的书目也变多了。两人买好教材,一股脑儿放进被施了无痕伸展咒的书包里。魔法用品、文具、甚至是零食,一堆东西买下来,几个小时都过去了。


“我的腿都快走断了。”樱井敲着自己的膝盖和小腿,感觉到双腿隐隐作痛。被茉步羽町拥挤的人群裹挟着走走停停几个小时,任谁都受不了。


一旁的大野也没好到哪儿去,他卸下看似轻巧的书包往身边一扔,里面传出了叮铃哐啷的声音。


买完东西的两人都已筋疲力竭,幸好日比谷公园离银座不远,两人撑着走到公园里坐下,便再也不想动弹了。


“以后绝对要选人少的时候去,目标明确,买好东西就走。”樱井缓过劲儿来,仍是心有余悸,“难怪以前老妈总是一大早就把我从床上喊起来,周末下午的茉步羽简直令人窒息。”


大野默默点头,这种折磨他可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不过,如果不是走得太累,咱们也不会到这里休息了。”


樱井顺着大野的目光,看到了盛开的樱花树。


和目黑川、上野公园等热门赏樱景点相比,日比谷公园的樱花树不算多,但十分静美。六点刚过,太阳落山,在微风中轻摇的夜樱显得有些朦胧。


两人望着风景,一时静默无言。


赏花的游人渐多,大部分都是在银座购物之后来这里休息的。樱井和大野已经歇了好一阵,便拿上书包离开了公园。由于身处繁华的街区,不方便使用魔法手段进行移动,于是两人乘了电车。


巫师们大多聚集生活在同一片区域,环境安静也不容易被发现,两人的家隔得不远,一路同行,直到离家只有十分钟路程时才分别。因为开学时并没有固定的交通工具去学校,两人就约了学校再见。


升上五年级后,除了课业变得更繁重之外,学生们也该开始考虑毕业后的去处,并且找老师进行咨询。虽说还有三年才真正毕业,但规划人生的压力扑面而来,越是临近学年结束,许多人越是心事重重,连带着五年级公共休息室的氛围都沉重起来。


这种紧绷感一直持续到次年六月才有所缓解。此时大野他们已经升入六年级,课程基本上已全部结束。从七月开始,六年级的学生要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实习,等实习结束后,学生们对于以后的就业方向会有更明确的目标。七年级的学生不需要上课,上半年准备学业水平测试,下半年写毕业论文,等到第二年一月底论文答辩结束,三月毕业典礼之后就会正式毕业了。如今没有了课业上的负担,又要初次离校开始体验工作,学生们终于松快了一些,休息区也重新喧闹起来。


实习工作根据学生们的意愿进行分配,如果学生还没有明确的方向,就会被随机分配。大野考虑了很久也没什么头绪,学校便根据他的成绩单,将他分配到了魔法省的魔法法律执行局。刚好樱井如愿被分配到魔法省的国际魔法合作局,两人在同一栋办公楼里,一个在二层,一个在五层 ,上下班都是同行。


魔法省的工作基本上是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即使偶尔要加班,时间也不会太久。实习生没什么工作任务,就是熟悉各部门的运作、跑跑腿之类的。在魔法省就职的员工大多毕业于魔法所,算起来都是大野和樱井的前辈,两人做事本就认真负责、又招前辈喜欢,加上有校友关系,两人在各自的部门里很得青眼。


一晃小半年过去,进入十二月,实习期马上就要结束了,这天大野和樱井照常下班,有说有笑地一起往车站走,街上已经有庆祝圣诞节的氛围,看得人不由得心情愉悦。


“啊,鞋带开了。”两人走到一个路口,樱井蹲下身去系散开的鞋带,大野停下脚步等他。路对面有一位孕妇牵着小男孩,正朝这边走过来。


变故于此刻突生。

————————————————————

打扰tag了。感谢曾经为此篇文给予喜欢和评论的读者。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