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山组】Complementary

归档

单词系列第六篇

山组两人40代设定

4000字短篇

complementary adj.补充的,互补的




“夏江ちゃん!”樱井翔和大野智走到家门口时,看见外甥女蜷在台阶上一动不动,登时被吓了一大跳。


“舅舅,智叔叔……”宫崎夏江慢慢抬起头,脸颊上染着病态的潮红。


两人顾不上问她为什么会独自一人过来,只能赶紧把烧得晕晕乎乎的孩子扶进家里的客房,大野留在房间里照顾夏江,樱井则给妹妹打了一通电话。


“什么?!”电话那头比樱井还要惊讶,压根不知道夏江没去上学,而是去找了舅舅,“这孩子……真是让人头疼。”


樱井一问才知道,夏江在学校谈了个男朋友,成绩一落千丈,老师一通电话打到家长那里,上演了一出“棒打鸳鸯”的戏码。夏江也是叛逆期到了,和父母大吵一架,差点没把屋顶掀了。


“不是不让她谈恋爱,可她找的这是什么对象?本来对学习就不上心,现在更是心浮气躁的。”自家妹妹听上去也很头疼,“我一会儿还有台手术,几个小时都脱不开身——我晚上尽量赶过去吧,把夏江接回家。”


大野从客房走出来,一脸担忧地望过来。樱井叹了口气:“算了,你别急着过来了。她现在病着,不好来回折腾,你向学校那边请几天假,让她先待在我们这儿吧。”


“会很麻烦你们的吧?”妹妹还有些犹豫。


“把夏江接回去了是你有时间还是她爸爸有时间照顾她?”樱井有点不快,妹妹和妹夫工作实在太忙,哪里能好好顾及女儿,“我和阿智清闲,总能把你女儿照料好。”


妹妹讪讪的,大抵也是知道自己理亏。


挂了电话,樱井同大野把来龙去脉复述一遍,大野声音低低的,带着怜惜:“夏江ちゃん睡不安稳,闭着眼睛也一直掉眼泪,好不容易才静下来了。一会儿我熬点蔬菜粥,等她醒了可以喝。”


宫崎夏江一觉睡到黄昏,被被子里的温度热醒了。她环视四周,半天才模模糊糊地想起自己是怎么从冷硬的台阶上转移到温软的床上的。床头柜上还放了一杯温水,想来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换一杯新的,才能一直保持适宜入口的的温度。夏江觉得自己眼眶又热了,吸了吸鼻子,翻身下床去找舅舅。


“翔ちゃん,尝尝看。”大野把汤勺送到樱井嘴边。


樱井知道大野是猫舌,尝汤尝粥之类的都因为怕烫所以交给自己,反正两个人味觉相近,谁尝都一样:“唔,超好喝呀。”


“舅舅!!!”樱井和大野脸蹭着脸转头向身后看,只见夏江站在客厅,满脸悲愤地看着他们。


夏江心里是崩溃的,她刚下楼,就看见舅舅和智叔叔站在厨房里紧挨在一起,动作亲昵,甚至两人转头看她的时候,舅舅搂在智叔叔腰上的手都没放下来,自然得像天生就粘在一起似的。


刚刚被迫和男友分手的夏江开始怀疑来投靠舅舅会不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你醒啦。”大野走到夏江面前,把餐桌椅背上的外套披在了她身上,伸手摸了摸她的额头,露出了一个安心的笑容,“烧退了一些,注意不要着凉。去洗洗手吧,准备吃饭。”


“我开动了。”三人坐在餐桌前合掌。


“那个……”夏江迟疑地看看自己面前的粥,又看看对面两人的咖喱饭,“我就……只喝粥吗?”


“想着你生病了胃口大概不太好,所以做得比较简单。”大野放下勺子,准备站起来,“不够的话,我再去煮点面。”


“不用了不用了,我就是觉得咖喱饭挺香,”尤其是舅舅吃的时候看上去更香了,“我也就是馋一下,其实吃不下什么东西的。”


“想吃好吃的?”樱井抬头问。


“嗯嗯嗯。”夏江猛点头。


“先把病养好再说。”樱井摆出得意的神情,低下头继续享受爱人的厨艺。


“……”夏江委屈,但她不说。


大野看着夏江控诉的眼神,旁边的樱井还在用全身来表演对美食的喜悦,他一边憋笑,一边推了推樱井:“行了,多大人了还跟孩子似的,平时吃饭也没见你这么起劲。”


樱井被拆台也不觉得不好意思:“那是我平时没表现出来,你做的每顿饭都好吃。”


爆炸吧秀恩爱的大人们。夏江愤愤地喝了一口粥,勺子上差点留下了她的牙印。


有人悉心照顾着,夏江隔天就完全退烧了,除了嗓子疼鼻塞,倒也活蹦乱跳的。樱井把夏江叫到客厅,问起她为什么自己一个人跑过来。


“和父母吵架了呗。”夏江往嘴里扔了块牛轧糖,口齿不清道,“反正他们也不关心我,就会听到我成绩下降了训我。我死在外面了他们也发现不了吧。”


樱井的眉毛猛地一皱,夏江被他阴沉下来的脸色吓得赶紧坐正,嚼着糖的嘴也停住了。她虽然和舅舅亲近,但还是会惧于他偶尔的严厉。


“翔ちゃん。”大野安抚地拍了拍樱井的手,樱井的表情缓和下来,哼了一声:“和父母吵了架就离家出走,你长本事了。”


夏江闷闷不乐的,嘴唇紧抿。


“你生着病,还跑了这么远,万一路上出了什么问题可怎么办呢?”大野柔声安慰道,“你妈妈很担心你,本来是想一做完手术就过来接你的,被你舅舅劝住了。”


“怕是被人拐走卖了还帮忙数钱呢。”樱井刚吐槽完,就被大野瞪了一眼,悻悻地起身走开了。


夏江低着头,心情越来越低落。大野温暖的手落在她头顶,她红着眼抬起头,大野盯她半晌,微微笑起来:“都说外甥似舅,你这样倔强的神情,和翔ちゃん年轻的时候一模一样。”


大野的语气太过温柔,夏江听着,突然就落下泪来。大野将抽纸递过去,抚了抚她的头:“愿意和我说说为什么难过吗?”


夏江抽抽噎噎的,说话顺序也有些颠来倒去,想到什么说什么。大野耐心听着,时不时回应两句,夏江把所有的不满倾倒出来后,渐渐平静下来。说了那么多,其实只是埋怨父母不在乎她,却又专制,限制她的自由。


“你父母工作确实忙,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关心你。”樱井走过来坐回沙发上,“你平安健康成长至今,他们没有强迫你学任何你不愿意学的东西,即使你在学校成绩一般,他们也不曾过多干涉,还很支持你的乐队——你以为你妈妈当初突然听你说要搞乐队不担心吗?她那阵子甚至愁得给我打电话寻求建议,最后还是决定支持你,给你买了那么好的乐器、设备,他们不是在给你一笔钱敷衍了事的。”


“他们也不是单纯因为你成绩下滑才训你,”大野接过话头,“你的老师说你逃课了,作为学生,最基本的任务总该完成的吧?”


“学校好无聊,课程也没有意思。我就像被关在笼子里一样。”夏江蹙眉,“一点自由也没有。”


“那么你逃课之后干什么了呢?”樱井问她,“这些时间你是否用来做了比接受教育更有意义的事?学校的课程无聊,你逃课之后学到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呢?”


夏江一噎,她只是疯玩了一圈,能学到什么呢。


“夏江,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衣食住行都是父母提供的,学校在教给你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常识和思辨能力。你现在才上初中,到底学过多少东西、读过多少书、经历过多少事情?你觉得家庭和学校限制了你的自由,可是当你逃离了这些‘束缚’,你要怎么凭着初中肄业的学历和基本为零的社会经验养活自己?”樱井直直地凝望进夏江的眼睛,“你所谓的束缚是什么,所追求的自由又是什么呢?”


夏江怔住,一时间答不上话。


“这也是你父母不同意你谈恋爱的原因。”大野解释道,“你的男朋友带着你顶撞老师、逃学,甚至停止了乐队的练习,你的父母觉得这个人给你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不是这样的!”夏江急了,“他没有带坏我。他关心我、理解我,我们的观念想法相同,我从来没有遇见过和我如此有默契的人。我觉得他就是我的灵魂伴侣。”


“灵魂伴侣?”樱井挑眉。


“对,找到属于我的灵魂伴侣是我的憧憬。就像……就像舅舅你和智叔叔一样!”夏江说的是心里话。她每次见到舅舅和智叔叔,两人都是感情甚笃的模样,只靠眼神交流就能明白对方的想法。只有智叔叔能消解舅舅的怒气,也只有舅舅能管住智叔叔的任性。


樱井和大野面面相觑,樱井咬了咬嘴唇,慢慢说道:“但是我们并不是‘灵魂伴侣’。”


夏江有些傻眼,她看向大野,没有在他脸上见到生气或是失落的情绪。他只是微笑地望向樱井,仿佛知道所有他要说的话。


“我和阿智在一起二十多年,也吵过架、有过误会。即使是再合适的人,也必定有需要磨合的地方。”樱井牵过大野,两只手十指相扣,“我们之间的感情靠的不是命运,而是时间与经营。如果你觉得遇到了完全契合的灵魂伴侣,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这份冲动的感情蒙蔽了你,或者那家伙蒙骗了你;二是你们之间还没有足够深入的了解。”


“两个人在一起,应该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样才能给对方幸福。”大野轻声说道,“我当初刚和翔ちゃん在一起时,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可是我们没有放弃,相互扶持走到了现在。夏江ちゃん,老师和家长反对你的恋情时,你和那个男生有没有作出努力,证明他们是错的、并且你们有足够的决心守护你们的感情?”


夏江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大野看了看时间,站起身说道:“该去做饭了,晚上吃拉面哦。”


大野在厨房待了一小会儿,樱井便走过来帮忙,大野问他和夏江又说了什么,樱井只说安慰了两句。大野想了想,抿唇一笑,也不再继续追问。


夏江的感冒痊愈的时候,父母开了车一起过来接她。她坐在后座上朝目送他们一家三口的樱井和大野挥手,直到看不清他们才不舍地转回身坐好。


母亲从副驾驶上转头看她:“生一场病,脸都瘦了。”


夏江摸摸脸颊:“是吗……可是我天天狗粮吃到撑_(:з」∠)_”


母亲:???


“妈,”夏江突然开口,“在你小时候,外公外婆工作也很忙吗?”


“忙啊,当然忙。你小舅舅出生之后,尿布都是我和哥哥帮着换的,哥哥当时抱孩子都抱出经验了。”母亲似乎陷进了回忆中,“怎么了,突然问起这个?”


“智叔叔提了一下。”大野趁樱井没注意,给夏江爆了个小料:“你别看翔ちゃん说得头头是道的,他上小学的时候父母也忙,给他准备的便当简单得让同学都诧异,他也郁闷过好久呢。不过——”


“不过……”母亲的话拉回了夏江的注意力,“你的外公外婆即使再忙,也将我们兄妹三人养育成人。我们都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三个一直很感谢父母,也很爱他们。”


和智叔叔说得一样。


夏江突然就笑了,母亲好奇地看着她。


“没什么,就是觉得……舅舅和智叔叔感情真好啊。”夏江想起那天大野在厨房做饭时,樱井对她说的话。


“我不相信灵魂伴侣,也不信什么天生契合。但是阿智是我的另一半,弥补了我所有的不足。


“夏江ちゃん,你也会找到这样一个人的。你们会愿意包容对方的缺点、帮助对方不擅长的事情,补足对方生命中缺失的部分,为了对方变成更加优秀的人。”

————————————————————

作者的话:

偶尔也想从小辈的角度来描述一下作为长辈的山组。不是很甜,但愿有表达出他们之间的安定感。

除夕一过,新的一年也算是正式到来了,希望大家在这一年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变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祝各位新年快乐。

情人节再见。

槿 2019年2月5日 a.m.0:00

评论(10)
热度(61)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