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补档】【山组】Young and Beautiful(12)(终)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本文首发于2018年8月16日




终章

大野的情况在明显好转。


相叶医生站在诊疗室门口,看着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却连呼吸几乎都要融在一起的樱井和大野,面上带着洞悉一切的表情,笑出了一群褶子。


治疗结束后,相叶照例与樱井谈话,这时倒是很严肃:“有75%~80%的抑郁症患者会多次复发,经过治疗后第一次发作的患者以后的复发率是50%,这点櫻井さん应该清楚吧?”


樱井沉默点头。在今后的生活中,抑郁症会一直像阴云如影随形。压力、过度疲劳、情绪打击,都会引起抑郁症的复发。


“要坚持治疗、不要过早停药,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他的心理应对能力,进行心理治疗——说起来轻松,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相叶的语调平稳,语气极郑重,“尤其是你作为伴侣,需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大野さん现在对你的依赖,已不是因为抑郁症,而是因为你是你。櫻井さん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明白。”樱井心中五味杂陈,这是他永远赎不完的罪。他可以保证照顾大野一辈子,替他规避所有的复发因素,但大野本可以不用受如此折磨,他对于大野的感情本不需要这样的方式证明。


即使大野亲口告诉他,他要留在他身边,樱井却还是忍不住想,这样的决定对于大野来说到底是好是坏,大野到底有没有考虑清楚。在关于大野智的问题上,樱井总是瞻前顾后得不像他自己。


“不要这样忧心忡忡啦。”相叶劝樱井,“你如果一直在心里藏着负面情绪,大ちゃん一定会敏锐地察觉到的。”


樱井叹一口气,旋即无措地想把这声叹息收回去。


“你光在我面前叹的气都可以增加好多温室气体了。”相叶又笑得眼白出走,像只天然的大兔子,“说实话,治疗的时候,大ちゃん看起来比你更有信心呢。”


听得樱井又想为温室气体贡献一份二氧化碳。


大晦日当天,大野接到了宫胁堇的电话。


大野对宫胁始终抱有歉意,如果他早一点和她说清楚,不至于让她平白遭受这样的挫折,她从头到尾都是被殃及的对象。一开始他单方面切断联系只是想逃避,但后来他被确诊抑郁症,尚且自顾不暇,于是便一直欠她一个正式的道歉。


倒是宫胁堇,同大野聊了一会儿后反而长出一口气:“大野くん已经好转很多吧?这比什么都重要。”


大野听得心酸,郑重其事地向宫胁道歉。


“说实话,起初我确实无法接受,很是消沉了一阵。”宫胁堇坦言,“但我后来明白你当时也是进退两难,大概我太自以为是又太固执,强人所难了。


“至于之前参赛被诬蔑抄袭的事,没过多久校方就通知我,他们经过调查,发现我是被陷害的,所以撤销了对我的处分。我的那幅《星之碎片》,受邀参加了横滨三年展。前阵子我收到了邮件,有人请我去美国那边深造。”宫胁并不多说别的。


大野无言,既歉疚又有些安慰。


“话说,你和櫻井さん……”宫胁有些迟疑地开口。


“啊,我们俩,”大野提起樱井,低低笑了两声,“一波三折。


“我曾依附于他,也曾厌憎他。可他在我最绝望的日子里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再慌再累也不会在我面前显露出来,坚强地支撑着我。


“现在对于我来说,他是我的爱人。”大野听见自己坚定的语气。


“櫻井さん很在乎你。”宫胁似乎知道些什么。


大野哼一声:“他应该是最笨拙的恋人了,总不明白我要什么。我说过那么多次需要他的话他听不进去,只把我老早以前想离开的话记得牢牢的,逮到机会就把我往外推。”


“关心则乱嘛。”宫胁堇听见大野这么说樱井觉得很新鲜,忍不住笑起来。


樱井结束加班一回家,就看见大野穿着围裙,站在露台上与电话那端相谈甚欢的样子。在他的印象中,大野已经很久没有打过电话了。


大野瞥见樱井,冲着电话那头简短地说了几句便挂了电话,回到了客厅:“欢迎回来。”


“我回来了。”樱井摸摸大野的手,感觉不是太凉才放心,“刚在和朋友通话吗?怎么不多穿点,大冬天的。”


“和菫さん。”大野并不隐瞒,“聊得不久,屋里有点闷,就去露台上透了会儿气。”


樱井听见宫胁堇的名字,有一瞬间的动摇。大野看在眼里,不动声色地转身朝厨房走去:“櫻井さん,换衣服洗手,赶紧来厨房帮忙。”


“啊?”樱井没反应过来。


大野露出“你傻了吗”的神情:“跨年荞麦面啊,我在厨房站了一下午,腰都快累断了。”


“哦哦,我马上来!”樱井小跑去了衣帽间。


大野哭笑不得,摇摇头回到厨房洗手。


两人在一起这么久,还没有好好在一起跨年过。今年终于能安稳待在一起,自然意义特殊。


吃完荞麦面,恰好到了红白开始的时间,两个人打开电视,一边闲聊一边看着歌手表演。


“……有点困了。”大野打了个哈欠,把下巴压在樱井肩上。


“那去睡觉?”樱井揉了揉大野的头,“头发有点长了,要剪吗?”


大野摇头又点头:“跨年呢,不想睡,起码要守到零点吧。等元旦的假期结束了,我就去剪头发。”


“好。”樱井的手顺着大野的背滑下去,搂住他的腰,“实在困的话,就先睡一会儿,快到零点了我叫你。”


大野眨眨眼睛,突然说道:“想听櫻井さん弹钢琴。”


“现在?”樱井意外。除了教大野弹琴的时候,他并不太碰琴。


“嗯,想听。”大野拉着樱井的手站起身。樱井坐到钢琴前,大野拿了个坐垫坐在旁边,抱着膝笑眯眯地看着樱井打开钢琴,麻利地摘了腕表,双手放在琴键上:“智くん想听什么?”


大野想了半天:“《Young and Beautiful》吧。”


两个人刚看完《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时候,大野很是喜欢这首歌,单曲循环了很久。


旋律樱井倒还记得,只是没谱子,弹第一遍的时候有些断断续续的,再重新开始时却已经很熟练了。


结尾的音符还未在空气中飘散时,樱井听见大野带着点鼻音的声音:“櫻井さん,你可真好看呀,想亲你。”


樱井刚一转头,便被站起来的大野勾住了脖颈,唇瓣相触,樱井尝到一滴温热咸涩的泪。


大野的吻很短暂,他埋在樱井颈间,过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眼睛还是湿润的。


“櫻井さん,你还记得咱们看完电影之后,谈起衰老与死亡?”大野的神情令樱井不自觉屏息,他感到大野有很重要的话要说。


樱井连点头的幅度都变小了,生怕错过大野的话。


“曾经我不怕死,只害怕老去;然而现在我觉得变老也无可厚非,却开始畏惧死亡。


“一切都是因为你。有你相伴着变老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事,我现在怕的是将来死亡将我们分开。”


该怎么形容听到这样的表白的感觉?


樱井差点以为自己的心脏要被幸福充盈到炸开。


他只能紧紧抱住大野,一遍遍吻着大野的太阳穴,鬓角,耳尖。


电视里的众人已经在热热闹闹合唱起《蛍の光》,大野笑着对樱井说:“新的一年也请多关照啊,櫻井さん。”


“嗯,请多关照。”


—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


— “You know I will.”


Fin.

————————————————————

作者的话:

大家好。

我是槿。

7月13日-8月16日,我的第一篇山组连载《Young and Beautiful》顺利更新完结了。


最后一章,终于再次点了题。

之前提到的“遗留问题”,就是指大野向樱井表白。

虽然上一章两人已经明确了心意,但鉴于樱井是误打误撞解开了大野的心结,而他在关于大野的问题上又一向瞻前顾后——樱井始终为大野的抑郁症感到自责,因此仍不太确定大野留下来是不是正确的选择;听到大野说和宫胁堇打了电话,甚至还会动摇——这种情况下,大野需要打个直球。

他要清楚明白地告诉樱井,我留下来,不是因为抑郁症导致的依赖,而是因为你是樱井。你给我的就是最好的,因为你,我无惧以前一直抗拒的衰老,却开始担心起几十年后可能没有你的人生。

如此,即使樱井再犹豫、再迟钝,也该明白大野的心意了。


这篇连载的设定其实并不是我的最爱。与《暖茶》系列相比,它不够甜蜜;与《求不得》相比,它没有那么多纠缠;与《After the Rain》相比,它没有一见钟情的浪漫和默契……这篇小说中的山组要常年笼罩在抑郁症的阴云中,我甚至都怀疑这是否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Happy Ending。

然而当我现在写着后记,以一种遗憾的目光看待《Young and Beautiful》,却发现只有在这篇设定里,樱井和大野的缺陷感最为明显,他们互相弥补,对于对方来说独一无二、不可或缺。如果说我的其他文都是在写樱井与大野如何相爱,那么这一篇小说里,两人则是在学习如何相爱、学习如何相处。

所以,尽管《Young and Beautiful》遵循的是很常见的套路,尽管设定说穿了就是“霸道总裁爱上我”,尽管故事老套且俗气、两人既不甜又不够纠结还疲倦而狼狈,但它仍会是我的所有故事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我不是第一次写连载,早在四年前,我就在贴吧上连载过动漫同人。虽然顺利完结,也有很多人支持,但是一年的连载生活还是给我留下了一些“阴影”,以致这几年来我即使还在写小说,却坚决远离连载。我的文笔有限,脑洞有限,对文字和情节的掌控力不足,但这都是一个优秀的连载小说所需要的。在深切体会到这一点之后,我也曾经觉得那篇动漫同人会是我唯一的连载作品,然而因为山组,我还是自不量力了。

这是我目前为止最费心思的一篇小说了,大野留学的学校、两人的年龄差、同住前两人居住的区域、公寓的面积布局、购买钢琴时选择的牌子,全部都是经过斟酌之后定下的;至于查资料的部分就更多了,从抑郁症的病因、症状、治疗和药物作用、港区和世田谷区的生活环境,到在巴黎美院的学习过程、家庭画室的装修、高级画材、钢琴不同型号的对比、画商、个展策划、画廊助理、法务审计,再到东京与巴黎之间的夜间航班、樱井在飞机上看的报纸、大野避雨的酒店、贝希斯坦钢琴的官网、银座山野乐器行的官网、公寓附近的超市、年越荞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小说写三万字,查阅的资料是三百万字以上。更不用提为了小说还看了《百年法》和《霜与火》,重温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试听了无数个钢琴版的《玫瑰人生》和《Young and Beautiful》。目标只有一个,把bug数量降到最低。现在回顾整篇小说,我觉得这个目标还是基本实现了的。

因为整篇小说氛围基调不是很轻松,所以不像《暖茶》系列一直在玩梗,但有些地方还是穿插了一些小梗,希望在文中艰难的时候能让人会心一笑,不会显得虐得太惨。


托这篇连载的福,我在lofter上不知不觉过了百fo。有好些gn是从《暖茶》系列开始就给我送过小红心小蓝手的,谢谢你们的支持。还有很多gn给这篇连载的每一章都点了喜欢推荐,也有在评论中鼓励我的、和我探讨剧情的gn,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谢谢基友 @降E大调无词歌  一直以来和我讨论剧情、帮我出谋划策,谢谢好友 @桜小路祐子  @夏海 一直忍受我的“骚扰”捧场看文(。・ω・。)ノ

【更文的时候一直是奇数章对应小大的生日更新,偶数章对应sho的生日更新,这也算是只有连载才能做到的地方吧。】

虽然作品不多,但还是把它们归个档,今年之内因为准备考研应该不会发新文了,等考完研会继续写山组的(●°u°●) 」

感谢看到这里的gn,再次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们有缘再见。

槿 2018年8月16日 p.m.1:25

————————————————————

打扰tag了。感谢曾经为此篇文给予喜欢和评论的读者。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