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团红担 山组缓慢产出
上白石萌音事业粉
唱歌 吉他 英语 日语 小提琴
 

【山组】Young and Beautiful(5)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转眼又是小半年过去,入冬之后天气越发冷了,天黑得也一日早过一日,但樱井这阵子总会在太阳落山前就到公寓和大野一起吃饭。近来大野重新开始自己做饭,厨师已经不再来了。物质上的享受似乎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具有吸引力,大野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只有画材在快速消耗着。


这天樱井有推不开的饭局,于是提前给大野打了电话。即使这样还是拒绝了续摊,尽快赶了回去。


一开门,仅玄关的小灯亮着,一片昏暗。屋子里静悄悄的,只有电视的声音。樱井有些诧异,大野已经好一阵子没开过电视了。


“智くん?”樱井脱了大衣,穿上拖鞋一边往客厅走一边唤了一声。


客厅的窗帘拉着,屋里没开灯,唯一的光源是电视屏幕。大野背靠着沙发,安静地坐在地上看电影,听见樱井叫他,才转过头:“欢迎回来。”


“吃过晚饭了吗?”樱井坐到大野身旁。


“吃了蛋包饭。”大野自然而然靠在樱井肩上,“用掉了最后一点番茄酱。”


“明天陪你去超市买。”樱井的头朝大野那边歪了歪,“怎么突然想起看电影?”


“《了不起的盖茨比》,偶然看见有人推荐,就试着看看。”大野轻道,“是部佳作。”


樱井听罢不再言语,和大野一起看盖茨比与黛西在城堡里嬉闹。


樱井没看过原著,也没有看过电影,看到最后的结局,不免有些意外惋惜。大野一早知道结局,并未表现出唏嘘感慨,只说:“听到主人公在城堡时的配乐了吗?《Young and Beautiful》。


“‘当我韶华已逝,容颜已老,你是否依旧爱我如初?当我仅剩千疮百孔的灵魂,你是否爱我一如往常?’


“我喜欢这词,写得多好。”


樱井不置可否。他想大野依旧年轻,体内还有浪漫因子存在。


“看这部电影,我便想起那首《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樱井有些莫名:“智くん,今天遇到什么事了吗?你仿佛心情很不好。”在樱井听来,这首诗与电影并无多大关联,更像是大野谈及他自己。


大野顿一顿,摇摇头:“没有,只是想说说话。大概有些被这电影影响了情绪。”


樱井了然:“我听着,你想说什么便说吧。”


“前几日我突然想起,当年在飞机上第一次遇见你时,你在看《百年法》。我就找了那本书来看。”大野另起了话题。


“啊,那本书是朋友送给我的。”樱井也记得很清楚,“本来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没想到一口气读完了。智くん觉得这部小说如何?”


“极好。尤其是尾章,令人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大野在露台的藤椅上窝了小半天,也是一口气读完的,“人们接受不老化处理,会一直保持着年轻的状态活下去,求生的私欲使他们抗拒《百年法》。冻结了《百年法》之后,人们一开始兴高采烈,却没想到永生和死亡仅一线之隔,过不了几年反而主动结束自己的生命。”


“从容貌上看不出老化,但内心的衰老全部反映在脸上。”樱井轻叹,“当人不受岁月的限制,就迅速堕落了。这些人是茫然痛苦的,一旦他们意识到永生其实意味着无穷无尽的绝望和疲惫,他们势必走向自我毁灭。这部作品让我想起布拉德伯里的……”


“《霜与火》。”大野很快接口道,“与《百年法》正相反,人一生只有八天。‘诞生快得像钢刀的利刃;孩提好似白驹过隙;青春就像电光火石;壮年犹如南柯一梦;中年时代无异是荒诞的神话;风烛残年不可抗拒,转瞬即至;死亡临头是命中注定的必然归宿。’人们不停地跑动,不停地吃东西,不停地讲话。一切都奇快无比,美好的青壮年却像虚幻,只有衰老和死亡真切而必然。”室内暖和得让人有些昏昏欲睡,大野的声音却是温凉的。


“衰老与死亡。”樱井应道,“人们最不愿面对但又别无他法的两个词。”


“櫻井さん也不能坦然面对吗?”大野的眼中带着好奇的光。


“有时候拥有的越多越贪婪。”樱井笑笑,“我已经开始变老,生命现在于我是倒计时。”


“你怎会与‘老’扯上关系?”大野否认,他的目光在樱井的脸上流连,除了眼角多了几条细纹,现在的樱井与几年前他在飞机上初遇的樱井别无二致,风度翩翩、沉稳大气,站在那儿通身的气派,让人觉得他成为人群中心是理所当然。


“我大你十二岁。”樱井提醒道,但他仍为大野的话欣慰,这大概算是中年人的虚荣心吧,“你还很年轻。”


大野恍惚了一下:“是,我只有年轻……所以我只害怕老去,老这个字眼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混沌、脆弱、迟缓。至于死亡的苦痛,死亡来临前我无法体会到,待我死后更不可能感受到,因此我并不畏惧。就算明天死亡,也好过明天衰老。”


樱井静默半晌,低声道:“你这样决绝……令我想起两年前在酒店门口你回头看向我的眼神。”那种仿佛烈火般燃烧着的生命力完全吸引住了他。


“啊,那个时候。”大野再回想时,那段生活似乎蒙上了一层纱,有些面目模糊,却还是令他感到窒息,“我从秋天跑到夏天,也一直找不到工作,有时坐地铁刚好赶上了上下班高峰期,人们蜂拥进车厢,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挤在一起。冬天都能热得人满头大汗,夏天更不用说——所有人都是疲惫不堪的、表情麻木的,看着他们就能看到生活的辛酸艰难,看到生活是如何迫着他们加快步伐、不断地异化……


“我刚回到日本的那一年,每天睁眼闭眼都在算房租水电吃穿用行,就算一日一餐也要把所有的钱攒起来去买性价比最高的画具……可是即便如此,日子还是捉襟见肘。明天是今天的重复,今天是昨天的翻版,这样潦倒的日子看不到尽头。櫻井さん,我是真的怕了这般生活。”大野满脸的惶然,像个在节日里闯了祸的孩子,内疚而无措。电影又重新开始播放,五光十色的聚会、尽情狂欢的人群,每个人今朝有酒今朝醉,初见是令人艳羡的繁盛,再看来却是疯癫崩溃的边缘。


大野喃喃:“谁不是想逃脱重压……渴求物质也算错?”


樱井侧头,看到大野那双素来通透直率的眸子变得晦暗不明,映着电影里绚烂的光,似乎有什么在飞速流逝。他揽过大野,轻吻他的太阳穴:“一切都会好的。”


大野倚在樱井肩头,趁着樱井看不见的角度敛目苦笑。他怎么能指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少爷懂得百姓疾苦。


“我好累了。”过一秒大野坐起来,冲樱井张开双臂,“想睡觉。”


樱井深深看一眼大野,拦腰抱起他,任劳任怨地当搬运工。

————————————————————

作者的话:

写到第五章,终于点题了。

关于衰老与死亡的话题,之后在文中应该还会提到。

至于《百年法》,本来是为了写这篇小说才去读的,却一口气看完了。最后一章是最打动我的,合上书意犹未尽。

“正是因为国民青春永驻,国家才逐渐衰老。”

“人的心灵是很脆弱的。但我觉得,在死亡面前的怯懦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原动力。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这种脆弱。”

尽管《百年法》里有些伏笔没有照应、规模也可以更加宏大,但瑕不掩瑜,撇开永生的话题不谈,光是书中透出的那种每个人都参与了历史发展、决定了国家命运的宏伟感就足以打动人了。个人是卑微渺小的,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真正推动国家社会发展的正是我们每个人,所以个人也是强大的。

推荐这部小说。

第六章将于7月29日 p.m.1:25更新。

槿 2018年7月26日 a.m.11:26

 @桜小路祐子  @夏海  @降E大调无词歌 

评论(13)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濱槿 | Powered by LOFTER